群团党建

点击排行榜

群团党建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群团党建

主题教育|市一中党委坚持“四个围绕”着力 解难题 促发展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11-13 11:01  阅读次数:0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海一中党委充分发挥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围绕“创新学习形式、突破发展瓶颈、推进‘蓝青’工程、家校协同育人”四个方面,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身入心至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深学细悟理论精髓。学校党委积极响应市教育工委《关于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宣讲比赛暨红色思政课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以赛代学,举行宣讲比赛暨红色思政课公开选拔赛(初赛),带动各党支部和全校党员大兴学习之风,共遴选出12名党员教师参加比赛。比赛中,参赛选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鲜明的观点、生动的事例、真切的情感、优美的语言,展示新时代教师“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精神风貌和教育情怀,表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本次宣讲比赛也是我校党委落细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极大地丰富了主题教育的学习形式,为党员教师搭建了宣讲平台,展示了学习成效,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精选调研主题,突破发展瓶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聚焦全面推进“双新”改革、“211”课堂的实践与探索、新高考改革下的选课走班、新校区信息化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效、全面推进“学校转型”改革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办学治校中心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和师生关切问题,确定6个调查研究的主题,做好“一调研一课题”的系统谋划,由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县处级干部结合自身分管与工作实际,每人牵头一个调研课题并由相关处室具体对接,确保调查研究落地见效。调研紧密结合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相关要求,采取“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听一听”的方式,收集整理师生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做到摸底在前,靶向发力。在此基础上记好《民情日志》,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问题进行销号管理,截止目前,已梳理问题4个并形成检视整改台账。下一步,校党委将持续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以扎实的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推进“蓝青工程”,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今后将会更注重教学环节的衔接,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青年教师王悦在总结“蓝青工程”师徒结对活动的收获时深有感触地说。新教师是学校教育发展的新生力量,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素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高标准开展“蓝青工程”师徒结对活动,3位青年教师、1位导师分享师徒结对活动感悟,40余位青年教师参与活动,累计听课767节,认真撰写《教师听课记录》和《青年教师成长手册》,记录所思所悟和成长历程,为全面落实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和推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教育教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解民忧暖民心,架起家校连心桥。“七一”前后,校党委组织党员教师50余人集中开展以“家校同行 礼献七一”为主题的党员教师家访活动,让老师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实际情况及需求,进一步促进教师和家长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持。青年教师李朵在家访活动之后说:“通过家访,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家长们对孩子的殷切希望,也感受到了他们对老师的尊重与信赖,我详细地了解学生的性格及家庭结构、成长经历、健康状况、学习环境、在家表现等,并听取了家长对教师的意见、希望,这不仅加强了师生感情,也对我以后的工作起到积极的引领。”今年以来,校党委共组织教师开展3期家访活动,累计100余人参与。

下一步,乌海一中党委将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工作落实在一线,解民忧暖民心,办乌海老百姓满意的高中教育。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