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点击排行榜

党务公开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务公开

【机关党建特色案例】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机关党建量化考评为抓手 推动“三服务”工作提速提效提质

发布日期:2023-11-13 09:14  阅读次数:0次  

今年以来,乌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党建的建设为统领,以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量化考评制度为抓手,以坚决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两件大事和落实好市委总体发展思路为目标导向,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根本任务,明职责、夯基础、抓作风、搭载体,自我加压、责任传导、行动有力,推动政府办公系统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实施背景

(一)持续规范工作的需要。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府办公系统重要枢纽,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承担着全市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督促落实的重要任务,必须建立形成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工作要求,才能把工作做到系统有序、忙而不乱,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计划性、预见性和针对性。

(二)持续提高绩效的需要。坚持“市委有号召、政府有响应;市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市委有决策、政府抓落实”,对内遏制科室之间职能交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现象,对外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国家、自治区党委安排的重要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快速落实、高效推进。

(三)持续改进作风的需要。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规范、精减、提速”要求,着力解决“三多、三少、三慢”的问题,创新一周一次“周例会”制度,常态化开展政府办公系统“改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和“提标、提速、提效”专项行动,努力将市政府办公室党员干部培养成为全市政府办公系统参谋助手、工作快手、统筹巧手、专业能手、落实推手和服务强手,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具体做法

坚持党建引领业务,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频共振、相融互促,着力锤炼业务精湛、勇于担当、善于干事、作风过硬、落实有力的干部队伍,积极营造争先晋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设定考评指标。坚持“零拖延、零失误、零漏项、零推诿”为目标,把机关党建业务相融互促量化考评内容设定为共性考核指标和个性考核指标,具体到将政治素质、组织生活、服务群众等党建内容设定为共性指标,细化成为8大类60项;按照科室共性工作、科室职能、对口服务领域确定的业务工作等内容设定为个性考核指标,细化成为13大类139项。同时,将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动态增减相关指标内容,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

(二)严格考评程序。强化日常监控,将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科)设为日常专责科室,负责赋分、通报、统计、排名,将量化考评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做到实时赋分、实时通报、实时整改。严格落实赋分责任制,实行全过程、全流程管理,各秘书长、副主任负责对分管科室进行赋分,机关内设科室按责任链条各负其责、协助专责科室赋分。强化考评调度,坚持周调度、季分析通报、年汇总整改提升,做到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量化考评“指挥棒”作用,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对年度综合考评结果优秀的个人,优先培养储备、优先推荐职务晋升、优先选派参加学习考察和各类培训、优先安排挂职锻炼、优先推进先进评选和表彰奖励,做到业

务真量化、结果真运用。

主要成效

(一)争先晋位意识不断增强。坚持榜样示范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意识进一步增强。比如,全面试行量化考评制度后,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出勤率大幅提高,学习政治理论和“应知应会”知识的内生动力有效增强;积极谋划、主动建言献策,通过推行“揭榜挂帅”制度和开展“选题领题解题破题”调查研究活动,多次对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治理等市政府重点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并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履责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坚持“过手就是责任”“事不过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本科室职能职责压责任、加速度、提效率,工作的谋划力、组织力、执行力和落实力进一步提升。比如,突出“规范”,列明任务清单。制定《市政府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市政府2023年度重点督查事项清单》《市政府2023年重要政务信息报送清单》,做到任务责任细化到科室、落实到具体人,杜绝“应干不干”现象;突出“实干”,明晰数量目标。对精文减会、信息上报、本级刊物制发等21项可量化的工作,均按时间进度确定目标值,杜绝“应干少干”现象;突出“快干”,明确完成时限。对文件运转、督办反馈等31项能明确完成时限的工作任务,按周、月份、季度或年度确定具体完成时限,杜绝“应干晚干”现象。比如,会议纪要当天走签发、最晚3日内印发,通过实行文件OA移动办理、“日报告”、首办负责、限时办理、公开通报等机制,文件运转效率整体提升2—3倍,上级来文运转周期从7日左右压缩至2日以内,签发件从5日左右压缩至3日之内;突出“提效”,设定质量底线。对信息、督查等刊物设定采用率、批示率,对公文运转设定按时办结率、表述规范率,对规范性文件审核设定合格率、及时率,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

(三)廉洁奉公意识不断增强。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能够自觉学习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落实。比如,通过坚持一周一次“初心课堂”、一个月一次“业务大讲堂”、一个季度一次“应知应会”知识理论测试,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国家、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各项规章制度、法律条规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市政府办公室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执行意识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级抽查述责+政治谈话”,开展重大节日、关键节点廉政谈话、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经验启示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和坚持,不断动态调整完善才能够体现出真正的价值和发挥作用。通过常态化坚持和试行机关党建业务相融互促量化考评办法,市政府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意识、业务素质、作风纪律持续改进,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进一步增强。坚持说办就办、马上就干,肯当工匠、能下绣花功,术有专攻、业见所长,资政辅政、建言献策,实事求是、讲求效益,敢于牵头、善于协调,推动“三服务”工作节奏由慢向快转变、工作态度由粗向细转变、工作水准由平向专转变、工作重点由侍向谋转变、工作成效由虚向实转变、工作定位由枝向枢转变,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更实的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为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快速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