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工作动态

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三步走”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3-04-07 10:29  阅读次数:0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锤炼市直机关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凝聚机关广大党员力量,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三步走”,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成效。

一、会前“三个做扎实”打牢组织生活会思想基础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专题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督导推动,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向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印发《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周密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专题学习做扎实。会前,工委通过宣讲报告会、专题辅导、集中培训、网络答题等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交流学习感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政治基础。谈心谈话做扎实。机关广大党员坚持问题导向,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党员标准和党员义务,联系个人实际,从政治信仰、理论学习、党员意识、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征集意见做扎实。基层党组织除征集领导干部和本支部党员的意见外,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同时,对所征集的意见认真梳理,分类归纳,及时通报意见情况,并主动向意见征集单位、职工群众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二、会上“三个讲出来”注重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实际查摆突出问题,以动真碰硬的交锋,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讲出来自己存在的问题。市直机关275个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的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推心置腹、直面问题,摒弃怕引火烧身的私心杂念,抛开面子开展自我批评,上级党组织采取实地督导的方式对党支部进行指导,确保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力戒浮在表面只谈功不谈过的不良风气。讲出来其他同志的不足。各党支部坚持“红脸出汗”原则,在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互相“画像”,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问题,帮助认清自身不足,力求“能提尽提”“全盘接纳”,争取实现问题“一网打尽”。党员之间相互批评辣味十足,民主评议党员严肃认真,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的目的,取得了“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讲出来今后努力的方向。市直部门376名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到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中,与大家交流了心得体会,紧扣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把调查研究和“有解思维”贯穿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搞“鸵鸟”政策,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会后“三个促提升”确保组织生活会成果实效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求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以此次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以严的总基调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促政治能力提升。工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将会前征集的意见和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针对支委班子查摆的1410个问题、个人查摆的4789个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落实时限,各党支部要严格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政治能力提升。促学习转化提升。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实际狠抓落实,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成效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促作风建设提升。深化运用好组织生活会成果,强化督查督导,引导机关党员以严实作风既勇当本职岗位的“千斤顶”,又甘做全局工作的“螺丝钉”,以有力举措担当作为,不断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升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乌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