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发布日期:2023-12-12 15:50  阅读次数:0次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肩负重要职责和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作出具体部署。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侧重量的积累转向重视质的提升。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责任更重、挑战更多,必须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要紧扣群众需要、坚持民生导向,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加大调查研究力度,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最突出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实践中,有的开展“点题整治”,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筛选找准群众反映强烈、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有的压紧压实责任、以监督促监管,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这些都是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以惩治“蝇贪”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深恶痛绝,感受尤为深切,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要精准把握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腐败现象,找准切入点、突破口,分级分类开展整治。要发挥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的作用,继续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搭建方便群众参与监督的有效平台,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无所遁形。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促进深化基层治理。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既要查办案件,更要扎实做好整改,把办案、警示、整改、治理贯通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注重梳理分析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特征表现,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提对策,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加强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营造廉洁氛围,涵养清风正气,推动广大基层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良好的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