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成员在沪同青年干部座谈 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3-10-20 15:44  阅读次数:0次  

“四年来,您一直在挖掘和宣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您认为其中最值得大家学习的是哪一点?”10月19日上午,在同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成员座谈时,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干部黄晟率先举手,向李夏事迹宣讲者鲍璐提问。

为了这次座谈交流,黄晟准备了不少问题,好几个都与李夏有关。四年前从报纸上了解李夏事迹后,那个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用生命诠释忠诚的年轻纪委书记形象,便刻印在这位同样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心中。

“李夏牺牲的时候只有33岁,和我现在的年纪差不多。而且,作为选调生,我也在基层工作过,在一些事情上有着与李夏相似的心路历程。”黄晟说,通过与鲍璐面对面交流,特别是听她介绍李夏严格监督执纪、维护群众利益的感人故事,他的很多问题都找到了答案,愈发真切地感受到李夏平凡中见伟大、朴实中显崇高的优秀品质和高洁风范。

面对人情交往、利益诱惑,怎样当好新时代的“打铁人”; 作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座谈会上,黄晟等10名来自上海市纪委监委的青年干部,以谈体会、提问题等不同方式,与报告团成员展开充分交流。报告团成员结合自身经历,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所思所悟,让青年同志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

清正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报告团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一室主任李志军结合派驻监督工作情况,从“知戒惧、有感情、守边界”三个方面介绍了处理社会交往、亲情交往的心得体会。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李志军说,既要带着感情去开展监督工作,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枉不纵,更要严守纪律规矩,始终保持单纯的社交观、清净的朋友圈,用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底气,做腰板硬、说话硬、办事硬的纪检监察干部。

越到基层,“地方小、熟人多、监督难”的情况就越明显,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报告团成员,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魏国权认为,要始终秉持忠诚之心、坚持为民情怀、履行正义职责、坚守廉洁底线。

“我在巴塘和得荣总共工作了20年,很多同事、同乡、同学成为监督执纪甚至审查调查对象,查办每一起案件都是对党性的直接考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魏国权举例说,家族里有不少人在外面打工,包括三个哥哥在内,他都明确叮嘱他们,不要到得荣县和巴塘县来找工作,避免被企图找他打招呼、说情的人利用。

对于参与座谈的青年干部来说,报告团成员、上海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周莹是平时近在身边、最熟悉不过的榜样。

“周莹同志长期在我们十室工作,是值得信赖和托付的良师益友。我从2019年起参与办理的12起局级干部专案,大部分都是和周莹同志并肩战斗并攻克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知道一起吃了多少盒饭、多少泡面。”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干部卞昊介绍。

以报告团成员身份参加座谈交流,也让周莹备受鼓舞。“我在20多岁的时候,通过基层选调进入市纪委机关,在组织的悉心培养下一步步成长起来。在这些青年同志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周莹说,青年干部是纪检监察事业的中坚力量,自己将同大家一道努力,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