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日常监督方式 早打预防针 常敲警示钟

发布日期:2023-10-08 15:38  阅读次数:0次  

“这两笔报销金额较大,请提供相应财务凭证。”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国家电网公司所属某单位开展“四不两直”下沉监督检查,这是该纪检监察组今年下沉的第22家单位。“出发前,我们紧扣被监督单位业务特点、管理模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情况等,结合日常掌握的信息,针对性研判确定监督重点,做到有的放矢。”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日常监督,紧盯重点岗位“关键少数”履责情况,以及工程建设、招标采购、供电服务、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情况,采取不打招呼、到站通知、直奔现场、事后研判的模式,精准发现、深入纠治执行偏差,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对新任职区管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现场签署《廉政承诺书》并归入干部廉政档案。

谈话是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的重要抓手。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任职廉政谈话,该市纪委监委对提拔、交流任职、换届留任的市管干部,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以及党员干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任职廉政谈话,各区纪委监委对区管干部开展任职廉政谈话。目前,深圳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实现对新任职市管、区管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制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规定动作清单,包括提示提醒、谈心谈话、检查考核、查处问责等措施。该纪检监察组对直管单位“一把手”深入开展政治谈话,全面听取党风廉政情况汇报,直指问题、督促整改;对直管单位党委班子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深化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职廉政谈话,督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是重要的日常监督方式。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按照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任务成立联合监督组,通过实地检查、审核把关材料、日常调度等方式,对整改工作全过程把关、精细化指导,强化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分析、研判,对照巡视整改清单,对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进度、监督情况等主要内容进行立项,按照整改完成的任务逐条逐项予以审核,并在下一轮督查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一月一监督清单”和“专项检查清单”内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等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效果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干部选拔任用和巡察“回头看”的重要依据。

“反映王某某同志有关问题线索已办结,作批评教育处理,建议不影响该同志的干部使用。”日前,在收到海南省澄迈县委组织部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函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严格审核研判,形成党风廉政意见并进行书面回复。

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采取联合审查模式,由案管室统筹信访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评选表彰等“关键节点”,围绕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处理处分等方面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精准把脉”,提出党风廉政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543批次20056人次,其中提出暂缓或不宜提名等否定性意见264人次。

“全面查找热线工单办理中的管理漏洞、监督盲点、制度空隙……”不久前,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向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该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和线索核查中发现,市城市管理局在热线工单办理中,存在对群众反映问题未全面调查核实的情况下,虚假上传材料、回退工单,导致工单延期,群众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对问题工单背后的责任、纪律和作风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将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建议党组织(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巡视巡察、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今年1至8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602份,其中省纪委监委就加强自然资源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职业教育园区管理等制发16份纪检监察建议。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