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码”上加速!“西双版纳评议”系统 助推机关转作风提效能

发布日期:2023-09-08 14:01  阅读次数:0次  

6月,西双版纳州全面启用“西双版纳评议”系统,广泛开展群众评议州直机关作风活动。州直机关办公区域、部门服务窗口都张贴了“西双版纳评议”二维码参评标识,群众、基层、企业通过手机扫码留言评价,反映急难愁盼问题,评议机关作风。通过信息化评议平台,搭建“连心桥”,推动各级机关在全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上“作示范、当标杆”,切实转作风提效能,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上见实出效。

以“制”强效,助推机关作风效能大提升。大力践行“三法三化”,聚焦产业发展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解难题、促发展。强组织保证。印发《2023年度群众评议州直机关作风评议活动方案》,成立群众评议州直机关作风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在州委州直机关工委设立“西双版纳评议”活动办公室,为开展评议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强规范流程。结合西双版纳实际,先后制发《“西双版纳评议”州级平台基本满意和不满意评价事项管理办法(试行)》《“西双版纳评议”二维码参评标识制作张挂工作规范》等文件,高质量做好“西双版纳评议”启用、宣传、推广等工作。强培训力度。开展专题培训4次,实现参评单位分管领导、操作员、纪检干部培训全覆盖,督促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日常跟踪管理,注重结果运用导向,确保评价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可追溯。强监督问效。有效发挥州直机关纪检组织监督职责,制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州直机关纪检组织监督职责为“西双版纳评议”活动高效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构建“州效能办随机督+‘西双版纳评议’活动办公室定期督+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半年督+各级基层纪检组织每日督”工作格局,为参评单位纪检干部提供操作员账号74个,通过“线上+线下”强化对“西双版纳评议”运行的监督,激励党员干部“敢为善为有为”,为群众、基层、企业做好服务保障,使平台服务群众更加直接、管理运行更加高效、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以“评”促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州直机关74个单位被列为评议对象,由线下集中评议转变为“线上+线下”同时评,通过评议问题,倒逼州直机关部门查找工作服务空白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具体解决、一一回应,推动惠民政策落实、招商引资诚信建设、干部担当作为,加速提升全州营商环境软实力。如:州政务服务局融合政务服务“好差评”、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投诉举报”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群众投诉评价制度,让群众对机关作风的评议“点题”有专人“接题”“解题”。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只进一张网、最多跑一次“三个一”指标比例达100%,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9%。以企业视角优化探索营业执照跨域通办模式,完成首例昆明企业在西双版纳跨地州营业执照办理,实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零障碍互办互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公共资源交易在常态化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省内远程异地评标的基础上,与攀枝花市顺利完成盐边县城镇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项目(一期)远程异地评标,率先在全省实现跨省评标,进一步融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国统一大市场;同时以进场交易“一表申请”为抓手,统一不同类别的交易项目入场所需材料,受理进场环节从1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1小时办结,切实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助力推动西双版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以“议”谋干,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把抓责任传导作为关键环节,建立部门分管领导、评议系统操作员、纪检干部三级合力抓工作机制,对各单位评议件做到日提醒、周通报、月总结、季报告,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定期分析工作流程,切实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上下联动、协助互动的工作合力,打破“抓时紧、放时松”的症结,形成常态监督,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让“不满意”变为“满意”。截至目前,共收到评议件2295件,满意件2194件,满意率达95.6%。如:来自黑龙江的刘先生因反映的问题办理进度缓慢、搪塞推诿,通过“西双版纳评议”小程序留言和致电“西双版纳评议”活动办公室对州市场监管局作出“不满意”评议。在收到评议意见后,州市场监管局主动担责,第一时间与该游客进行沟通,调查核实事情经过和原因,联合州住建局相关同志赴涉事企业就举报问题进行调查取证,第一时间向评议人反馈查办情况,当事人刘先生向活动办致电要求将评价意见改为“满意”,并表示:“州市场监管局对待外地游客的诉求耐心讲解,真心实意解决,是一支作风过硬、敢于担当、为民负责的一流部门,我们游客非常满意。为该局喝彩,为版纳加油!”

以“干”践行,推动机关作风整治关口前移。用“数字语言”分析解决痛点难点,放大数智赋能“叠加效应”。“西双版纳评议”活动办公室通过梳理每月评议件,对评议问题、内容进行分类研判,重点针对突出短板和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分析问题背后的根源成因、共性症结,从体制机制层面堵漏洞、补短板、防反弹。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做好“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治理一片领域”的“后半篇文章”。如:州市场监管局针对旅拍投诉举报热点,设置“景洪市旅拍投诉举报中心”,推出“景兰旅拍通”小程序等措施,旅拍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推动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做好统筹谋划,分析解决问题,推动治理关口前移,倒逼措施机制更加完善、作风更加务实、服务更加优质,确保机关单位在全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中走在前、带好头、引好路,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