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在真学真悟打牢思想基础上下功夫

发布日期:2023-04-14 10:12  阅读次数:0次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安排,精心组织、务实推进。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围绕纪律教育、内部权力运行和健全内控机制开展专项调研,指导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抓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

在当前学习教育阶段,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年同志这个重要群体,着重在真学真悟、打牢思想基础上下功夫。要求每位班子成员自觉接受教育洗礼,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分专题作领学促学,讲深讲透每个专题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示范带动全组学习。要求每位同志认真研读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以党小组为单位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进行结构化、条理化、体系化梳理,做到既能由一个点展开成一个面,又能从多个面聚成一个点,力求学深学透学精准。同时以“小切口悟大道理”形式,为每位同志确定研讨交流主题,人人上讲堂,个个谈体会。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必须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监管和纪律等各个方面。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将按照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深入推进队伍自身建设,在“不敢腐”上持续发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同时在“不能腐”“不想腐”上下更大功夫。

管理监督要更具针对性,把“不能腐”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要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查找存在的风险、短板和漏洞,更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方略和对策措施,分层级强化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底线、红线,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促使干部严格遵规守纪。

教育引导要更重实效,着力激发干部“不想腐”的内生动力。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对干部的政治素养要求很高,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做深做实思想教育工作,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干部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正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做实做细谈心谈话和家访慰问等环节工作,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通过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加自觉地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作风。

用好教育整顿成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教育整顿对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是一次严肃的政治洗礼、思想洗礼和做“新我”的良好契机。要及时运用教育整顿成果,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把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在精准选用干部的各个环节,统筹各个年龄段、各个层级干部使用,切实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张保军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