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纪检监察机关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教育整顿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发布日期:2023-04-21 10:10  阅读次数:0次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强调,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通过覆盖全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新鲜经验,提出了自我革命的重要政治论断。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厅室局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悟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做到教育整顿有态度、有站位、有认识、有行动、有自觉、有收获。严格学习标准、聚焦学习内容、细化学习举措,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建立教育整顿措施工作台账,坚持教育整顿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学习研读、警示教育、党日活动、廉洁党课等重点工作,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日前,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第4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省纪委监委机关、直属单位,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以及省管企业、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计293人参训。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的重要内容,本次专题培训班围绕“党的自我革命”主题进行系统讲解。通过集中授课、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政治忠诚,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检身正己、接受锻造淬炼。

“关键少数”头雁作用的发挥能够带动全员积极投身教育整顿之中。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既当好参与者、示范者,又当好组织者、推动者,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青海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全省3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别在1个主课堂和57个分课堂,同步参加省纪委监委通过视频会商系统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学习暨春季培训周”。

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洋表示,领导干部要做学习的表率、贯彻的表率、行动的表率,多思多想、多学多悟,以优良的学风带动形成扎实的作风,以壮士断腕的强大勇气,刮骨疗毒、祛除病灶,坚决打好这场自我革命的攻坚战。

只有责任落实,工作才能落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有力有序统筹,分层分类指导,以责任环环相扣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坚持驻组和二级单位纪检机构两级统一部署、一体推进,在全面部署的基础上,研究印发国网公司参加教育整顿人员范围“九问九答”,细化梳理人员信息15万条。

“我们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专业抓、基层纪委具体抓和四个专门工作组协同共管、综合发力的工作格局,为实现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稳起步、开好局提供坚实的组织和机制保障。”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德安表示。

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对照查找不足和差距,不断激发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

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第33个年头。浦东新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浦东开发陈列馆,深刻感悟老一辈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创业足迹,开展专题学习交流会。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首先需要自身具备优良的作风操守。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上来,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为浦东引领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浦东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晓辉表示。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足迹”系列活动,委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前往思明区深田社区、厦门航空、同安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等地开展现场践学活动,深刻感悟自我革命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厦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严志铭表示,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敢于直面问题、揭短亮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从机关办公场所到监督一线,从派驻(内设)机构到案点临时党支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将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贯通起来,通过多维学习、交流研讨、正反典型教育等多种方式,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戒。“我们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设思政学堂、业务讲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活动,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查找短板差距、解决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淮安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安宝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