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重庆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强素质

发布日期:2023-05-01 10:07  阅读次数:0次  

重庆市纪委监委日前紧扣纪检监察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对38名新进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教育。此前,还举办了市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展专题培训。

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目的是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重庆市纪委监委制定《重庆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方案》,以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为重点,突出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年轻干部、师资队伍,量化指标,建立健全教育培养体系,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领导干部注重‘赋能’,业务骨干注重‘深耕’,年轻干部注重‘扶苗’,师资队伍注重‘育种’。”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根据方案安排,以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为主要对象,以提高领导能力和履职水平为重点,市级层面每年集训领导干部不少于1000人次;以监督执纪执法业务部门为主要对象,以提高实务能力为重点,市级层面每年调训业务骨干不少于2000人次;以年轻干部为主要对象,以提升业务基本功为重点,市级层面每年实训年轻干部不少于300人次;以“种子教员”“内部专家”为主要对象,以提高分析研究能力和经验传授水平为重点,市级层面培育优质师资不少于200名,以高水平师资促进干部能力实现整体提升。

为实施好能力提升行动,重庆市纪委监委从调研破题,全面摸底近5年来全市全员培训工作情况。调研发现,当前培训工作基本能够适应工作需要,但也存在培训课程质量不够高、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市纪委监委围绕能力提升这个目标,重塑流程、再造模式,构建了理论集训、交流研训、协同联训、实战实训、线上直训5个施训模块,打造了线下集训、精品课程共享、“风正巴渝学习讲堂”、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研究、片区联学联动、岗位练兵、“师带徒”结对、远程教育8个平台载体,完善统筹协同、需求调研、教学管理、质效评价4项机制,形成干部能力提升工作体系。

“成体系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训既全面又解渴,使得自身能力更好担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以精品课程共享平台为例,目前重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统筹,各厅部室中心梳理手上的各类案件资料,累计开发完成40余个精品课程。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建立课程评价、授课反馈等机制,保持课程内容及时更新迭代;建设精品课程库和师资库,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享使用。(乔子轩)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