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10:52  阅读次数:0次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乌海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3人。


市委书记唐毅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了李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国式现代化乌海新篇章中彰显担当》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唐毅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系统阐述全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理念和路径,对全市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是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谈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动政治监督提质增效,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惩贪治腐净化政治生态,上下联动强化政治巡察,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全会在充分肯定工作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历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乌海新篇章全力保驾护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见行见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行动纲领,把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作为终身课题,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根本宗旨。


一要做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落实,紧盯市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方面部署落实,紧盯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落实,“一张清单”管全程、督到底。紧扣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部署安排,精准排查、精准督责,推动各区、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力行“七个摒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刚性约束,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二要推动完善监督工作体系。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操作规程,把明确的职责履行到位、把建立的机制运转到位、把协同效应发挥出来;严格执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操作规程,统筹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级抽查述责+政治谈话”工作,保持对各区、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的监督力度,加强对镇(街道)党组织的延伸力度;严格执行问责工作操作办法,既防止问责乏力,也杜绝问责泛化。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


三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修订我市巡察工作规划,加大对涉农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提级巡察覆盖力度。强化对三区党委巡察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快构建巡察制度体系,统筹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


四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紧紧盯住改头换面、隐蔽隐性等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大力纠治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四风”突出问题,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用力优化营商环境。


五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着力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指导接受巡察或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做实以案促改。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查处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领导干部,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细化容错纠错工作,把分析研判、核查印证、定性量纪、回访教育等关键环节做精准、做扎实,在工作中体现应容必容、能容尽容,让干部感受到组织厚爱和正向激励。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让敢为敢闯敢干的干部挺直腰杆放心干。


六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问题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的腐败,着力整治自然资源管理、专项资金使用、政府投资工程及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抓好煤炭资源、新能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整治。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加强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坚持“全周期管理”,加强以案促改全流程管控,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督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着力构建有引领、有支撑、全覆盖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


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区同步推动群众举报“存量清零、增量随清”,用好信访监督三级联动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消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严查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八要深化拓展改革创新成果。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优化国企纪委和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深入探索市区一体化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入实施监察官法,完成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九要全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以领导班子建设引领“三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锻炼,全面提升把握运用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的业务能力,全面提升打大仗硬仗和持久战的攻坚能力,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应变能力。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范被“围猎”。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党的二十大指明的方向,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政治定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乌海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