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三个规定” 一季度记录报告3.2万余件

发布日期:2022-05-18 08:52  阅读次数:0次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将督促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持续压实主体责任。今年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32333件,比2021年第四季度增加4.9%。

“党中央把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列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之首。我们结合教育整顿专项监督,紧盯查纠整改,持续推动顽疾整治。”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教育整顿伊始,该纪检监察组就成立监督专班,督促最高检党组发挥条线指导作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制定专项监督执纪执法方案,从政策宣讲、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等全方位助推违反“三个规定”问题查纠整改。集中教育整顿结束后,该组继续紧盯“三个规定”执行落实。

据介绍,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织违反“三个规定”的受处分人在机关廉政教育大会上现身释纪说法,督促分别对6起最高检机关工作人员、13起地方检察人员典型案例进行系统通报。推动建立“上下联动、相互印证”排查整治机制,要求地方检察人员如实填报最高检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甄别挖掘问题线索7件。

为深化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注重推进制度创新,持续完善配套措施。先后推动最高检制定《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等制度,规范检察人员网上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021年12月,推动制定《关于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处理处分工作指引》,区分不同情形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处理处分。

据了解,记录报告内容绝大多数是被记录人向检察机关了解案件进展、反映情况和监督依法办案,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情况较少。“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在检察机关内部的共识不断强化,绝大多数检察人员能够做到不过问或干预、插手他人司法办案工作。”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持续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违纪违法案件倒查,促进检察权更加依法规范运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