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江苏东海:厚植道德沃土 绽放文明之光

发布日期:2024-02-14 10:32  阅读次数:0次  

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记者见到了“中国好人”谢芳丽。这位45岁的女性平静地讲述着18岁时的那段经历,一场严重车祸让她痛失双腿和左臂。康复后,她擦干眼泪,先后办起文印店和水晶淘宝店,并投身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我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激励别人,精神上自立自强,不向命运屈服,一定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谢芳丽笑得灿烂。

谢芳丽是东海县好人群体中的平凡一员。近年来,东海县积极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创新打造“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打通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最后一米”,持续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

东海县精心打造“德润晶都”品牌,从凡人善举中发现和挖掘各类基层先进典型,以月评形式定期评选“十佳新人新事”、年底表彰“感动东海十大人物”,至今已持续开展34年,累计评选“新人新事”4080件。

70多岁的“中国好人”、当地退休教师印学金,于2014年8月拿出多年积蓄,在自己家中创办乡村“留守儿童之家”,为孩子们免费辅导功课、传授当地非遗技艺。“为什么不组织一个义务教学团队,帮助印老师一起为留守儿童做些事呢?”在洪庄中心小学语文老师马超凡的建议下,当地老师纷纷加入义务教学团队。孩子们几乎每周都能见到新老师。

礼遇道德模范,弘扬榜样力量。“道德模范为社会树立起优秀榜样,值得尊敬。我们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携手共进,为中国式现代化东海新实践贡献精神力量。”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说。东海县建立健全《东海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等典型礼遇和激励机制,创设并授信“志愿模范贷”9000余万元,为道德典型赠送保险8000余万元。“‘志愿模范贷’在资金周转上帮了我大忙。这是政府和社会对善举的一种关爱和关怀。大家都说‘好人有好报’,我会继续把好事做下去。”今生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守才说。

“雷锋精神在我们学校已传承了48年,现在每个班级都是雷锋班。我们建立了‘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们向英雄和模范学习,不断筑牢道德根基。”石湖中心小学校长张卫芳说。

以文化人,滋润心田。东海县利用“音乐+思政”的创新模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经典音乐、影视作品的学习赏鉴结合起来,以本地先进典型人物作为“活教材”,以“微课堂”形式走进全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引导基层群众进一步感悟奋进的力量。据统计,自2022年6月开始,晶都音乐思政课已开办100多场,参与听众3万余人。

从6万多平方米的“美德文化墙”到3000块“遵德守礼”提示牌,从“百姓名嘴”走村入户到家家户户“传家训、讲家风”,村民们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传统美德潜移默化的影响,乡村陋习正在逐步破除。“以往天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陋习不仅是乡村治理的‘拦路虎’,更是大家的‘心头恨’。如今,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们就有了行为准则的标尺,不良风气逐渐改善。”东海县曲阳镇薛埠村党总支书记周学义说。

东海人见贤思齐,文明素养不断提升。30多年来,东海县累计获评省市县道德模范(提名)129人、“中国好人”及“江苏好人”62人、省市最美人物(组)53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文明新风劲吹东海大地。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