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山东东营:党群议事 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难事

发布日期:2024-01-26 10:30  阅读次数:0次  

临近傍晚,一场“彩色夜市”在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泰社区精彩上演,一个个公益摊位、一声声吆喝售卖,按照不同的灯光颜色分区设集,把公益与商业结合起来,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不只‘彩色夜市’,我们还有儿童市集、健康市集,都是为了让城市更有活力!”安泰社区党委书记张荣说。

2023年以来,东营市推动社区党组织领办“公益市集”,灵活设置红色宣讲、暖心关爱、政务上门、文化体验等主题。小区居民既当摊主又当顾客,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参与治理。为推动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难事,东营市将每月10日作为小区党群议事日,先后通过小区议事、楼栋议事开展议事协商2.1万余次,6900余项居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都在议事会上得到了解决,“老夏茶铺”“马扎议事”等品牌深入人心。

“到群众家门口回应群众需求,把服务主动送到心坎上。”东营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幸福答案”就在于此。

东营市按照1个小区成立1个实体建制的党支部的工作要求,持续健全优化“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目前该市491个居民小区单独成立党支部,675个小区联合成立党支部,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100%。

东营市各级组织部门着力培养小区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群体,按照讲政治、有热情、有时间、有能力“一讲三有”的标准,重点从机关事业单位退居二线的工作人员或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社工和网格员中选出“领头雁”,已配备专职小区党组织书记829名。同时结合“干部下基层”活动,将全市2.3万余名在职党员纳入小区治理队伍,小区的“贴心管家”越来越多。

东营市还以规范小区公共收益为突破口,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路径。在东营区东方花园小区,“社账物管业审”工作模式受到了居民的广泛支持。该小区深挖小区公共资源,盘活了闲置资产80余万元,业主点赞叫好,工作人员干劲十足,实现了小区治理的良性循环。(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