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书写在屏风上的抗日标语

发布日期:2023-11-13 15:24  阅读次数:0次  

浙江省瑞安市博物馆展厅中,一扇看起来像是木门的物件静静地置放在展台上。这是陶山福泉寺的屏风,高2米、宽1.2米,通体木质,屏风上书写着“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等标语,字迹铿锵有力。

在屏风上题字的,便是刘英同志。刘英,原名声沐,江西瑞金人。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连指导员、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处主任和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和师政治委员、红7军团政治部主任等职。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蒋介石被迫接受了中共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但蒋介石采取“北抚南剿”的方针,调集兵力,对红军挺进师实施“清剿”,企图在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之前,将坚持南方斗争的红军游击队“剿灭”。在师长粟裕的率领下,红军挺进师主力到浙西南地区开展游击活动,与敌周旋,相机作战;而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刘英率临时省委机关和警卫队,北渡飞云江,进入瑞安沙门山、丁岙山、肇平垟一带,开展革命活动。

1937年5月,刘英率领省委机关和警卫队一行20多人在郑贤塘、黄先河接引下,从平阳晓坑出发,到瑞安沙门山,得到沙门山福泉寺住持池新华的接待。刚到沙门山,当地群众不知刘英等人的底细,不敢与红军接触,但刘英等人不仅自己购买粮食、蔬菜,不占群众的便宜,还经常到贫苦农民家帮忙干活、做好事。久而久之,当地群众逐渐相信这支队伍确实是老百姓自己队伍。

在此期间,刘英在寺内一扇高2米、宽1.2米的杉木门板上留下了“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等标语,以表达爱国抗日的迫切心情。

临时省委机关在瑞安活动时,一方面依靠当地党组织和革命群众的保护,同国民党军队进行反“清剿”斗争,避过了国民党军队的搜捕,另一方面恢复和建立了桐溪、云社、陶岙、西岙、丁岙等多个党组织,并重建肇平垟党支部,开辟了一大片新的秘密工作地区。1937年8月,浙江国共两党和平协议达成,刘英率临时省委机关离开沙门山根据地。

1942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刘英在温州被捕。面对敌人的诱降、审讯,刘英坚贞不屈,向看守们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道理,揭露国民党破坏抗战、捕杀共产党人的罪行。1942年5月18日清晨,刘英在永康方岩马头山麓从容就义。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