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追寻红色体育印迹:抗日战争时期的运动会

发布日期:2023-10-09 15:09  阅读次数:0次  

尽管已经88岁高龄,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李家湾村村民李石旦仍然记得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驻扎在村里时的锻炼场景。他指着村前一块菜地回忆说:“那里原本是片乱石滩,战士们把它清理出来当操场。我经常看到他们在那儿打篮球、练武术、跳马、攀障碍,村里很多人也跟着一起玩。”

兴县所在的晋西北地区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创建的重要根据地之一,李家湾村曾是120师司令部所在地。部队在进行抗日斗争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体育运动,举办了大大小小不少运动会。

1940年5月1日至5日,在李家湾村举行了晋绥边区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设有田径、篮球、排球、拔河等项目。运动会刚落幕,部队指战员就扛着武器、背上背包和干粮向前线出发了。

120师战斗剧社成员申伸在她的回忆录《难忘昨天》中这样描述这次运动会:“主持运动会的同志在了解情况以后,发现各项俱全,甚至连网球都有三四个人做表演赛,唯独没有女子项目,于是就想到战斗剧社。”在青年委员的动员下,申伸和另外几名女同志参加了赛跑,“我因榜上有名,奖我牙刷一把。”书中写道。

这次运动会是抗战时期共产党在根据地推广体育运动的一个缩影。据记载,八路军在陕甘宁、晋冀鲁豫等边区时常举办各类运动会,参赛者不限于部队官兵,有时也包括民兵、群众。为了更好地开展体育活动,120师司令部甚至设立了体育股。在八路军看来,“开展体育活动也是一件移风易俗的大事”。为了普及推广各项目,有关负责同志还编写了多项运动的规则和训练方法,如军球、田径、足球规则,徒手体操动作,运动会竞赛规程等。

在八路军的引领带动下,根据地百姓的运动热情空前高涨。李石旦说:“过去老百姓哪里会打篮球、滑冰,都是跟着八路军学的。后来许多项目在村里兴起,乡亲们还组织了篮球队、武术队,这些运动在村里延续了几十年。”

时至今日,亲历过那段岁月的老人越来越少,但八路军的故事被当地人世代传颂,热爱运动的基因也早已融入百姓血脉。“我从小就听爷爷讲八路军打篮球、搞运动会的故事,那时我还只是个孩子,只能在场边捡捡球、加加油。”李家湾村村干部李俊磊说,“这在我心里种下了爱好体育的种子。”

2019年,兴县举办工农运动会,李俊磊自掏腰包把本村和邻村的三四十人组织起来,参加了篮球、羽毛球、象棋、田径等十多个项目,“光奖杯就拿回来十几个”。说起这样做的目的,他说:“就是想把几十年的体育传统延续下去。”

如今,红色体育留下的精神遗产仍在滋养吕梁山脚下的这片沃土。“这些年来,吕梁市的全民健身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全民健身场地人均已达2.1平方米,全民健身组织已有185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已有9841人,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黄河和红色地域为特征的吕梁全民健身品牌。”吕梁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兆基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工作,为建设幸福吕梁提供体育贡献。”(记者刘扬涛 马晓媛 季嘉东)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