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湖北武汉开展“红运暖蜂”行动 网约车跑出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11-13 10:05  阅读次数:0次  

两江交汇,九省通衢,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和经济地理中心,湖北省武汉市聚集了37家网约车平台企业、59家加盟合作企业和2.4万名网约车司机,2022年,武汉市网约车订单量达1.86亿单,同比增加22.4%。

近些年来,武汉市探索加强网约车行业党建工作,通过实施“红运暖蜂”行动,严密组织体系、做实关爱措施、创新融入治理,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科技创新、改善服务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跑出发展加速度。

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

“原来总是漂着,找不到组织,更谈不上归属,网约车行业党委成立后,我们有了‘娘家’。”市网约车行业党委委员孙家明说,作为一名滴滴出行专车司机,他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

为有机链接党群组织、行业部门和网约车企业党组织,武汉市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谋划和统筹推进,坚持“抓行业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行业”,依托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市网约车行业党委,明确行业党委接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领导和市委两新工委指导,网信、公安交管等职能部门及滴滴出行、风韵出行等重点平台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担任行业党委委员,并招聘3名全职党建指导员具体负责行业党建工作。

“谁负责”解决了,就要解决“党组织怎么建”的问题。针对网约车企业业务快速拓展、加盟合作关系频繁变动的特点,武汉市坚持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市委组织部、网信办、交通运输局牵头组建3个驻企工作专班,联系指导重点平台企业,13家平台企业武汉区域总部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聚焦加盟合作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缺乏引导”问题,发挥行业部门监管作用、行业协会纽带作用、平台企业牵引作用,将党建工作作为许可准入条件写入加盟合作协议,引导新业态企业沿着业务链条把党组织延伸覆盖到加盟合作企业。单独建、联合建,110个党组织成为网约车行业的“红色引擎”;“思政周周讲”“先锋讲堂”等,让网约车司机流动党员有了“云上课堂”。

“我们建立党建公积金,对符合组建条件的区域分公司提供2万元党建经费保障,实现了由总部‘要我建’向分公司‘我要建’的积极转变。”在今年武汉市网约车行业党建观摩推进会上,武汉风韵出行党总支书记刘绥群分享了他们组织建设的经验。

打造“网约车司机之家”

网约车司机流动快、时间分散,权益保障弱、归属感不强,如何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是抓好网约车行业党建的关键。今年年初,武汉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网约车行业党委集中2个月时间,在网约车行业开展大调研,党建指导员全面收集网约车司机群体痛点难点,形成六大类273条高频问题清单。

司机有需求,组织有回应。“我们研究出台若干措施,不仅有全覆盖网约车司机业务培训、打造党群服务阵地等工作,更有推动降低平台抽成、试点降低充电成本等关系司机生计的实事。”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行业党委书记蔡文波说。针对调研中反馈较多的“希望有歇脚休息、饮水充电地方”的问题,武汉市结合电动汽车充电站、租赁公司、汽修厂等分布区域,打造20个“网约车司机之家”,一站式提供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并在全市层面评选5个“示范网约车司机之家”。

为更好发挥党群服务阵地作用,武汉市整合人社、卫健、文旅等12个职能部门,依托“网约车司机之家”开展组团服务,明确每个部门全年为网约车司机提供服务不少于2次。行业党委还指导各平台公司建立“网约车司机—党员司机队长—企业党组织”的诉求表达机制,定期召开网约车司机恳谈会,形成司机问需、支部集需、政府解需的工作闭环,司机的认同感越来越高。

组建先锋车队“亮标出行”

网约车行业人多车多,但受限于载体不多、渠道不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难以充分发挥出来。为解决这一问题,武汉市积极搭建参与治理平台、优化参与机制,推动网约车企业党组织、党员网约车司机带动骨干员工投身基层治理中。

市委组织部自主开发“江城小蜜蜂”线上平台,设置“随手拍”“用心做”功能,547名党员网约车司机带动近万名网约车司机到平台报到,担任基层治理信息员,上报基层治理小问题。街道社区(园区)根据辖区网约车司机群体职业特点,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网约车司机踊跃参与。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受到一份特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旺明师傅是一名党员司机志愿者,经常用自己的车接送社区需要看病的老人。武汉市发动党员骨干组建13支“先锋车队”,推动党员司机“亮标出行”,为辖区居民提供助老助残、助医助考、车辆保养维修等志愿服务,当好城市形象宣传员、安全驾驶示范员、行风作风监督员。

为调动网约车司机参与治理积极性,武汉市在网约车司机中开展职业技能大赛、组织“红运暖蜂星级企业”“最美网约车司机”评选等,让他们越来越有干头,越来越有盼头。推动平台企业出台网约车司机参与基层治理的激励措施,建立“服务—积分—回馈”机制,通过季度积分物质奖励、年度积分荣誉激励、节假日走访慰问等,引导网约车司机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将网约车司机参与基层治理情况作为平台企业服务质量考核的重要内容、行业内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本报通讯员 武组轩)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