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内蒙古通辽:盯紧关键环节 提升培训质效

发布日期:2023-11-08 10:01  阅读次数:0次  

  本报通辽讯 (通讯员 通组轩)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紧扣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以推进“需求侧”和“供给侧”有效结合为切入点,从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培训效果三方面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坚持需求导向,广泛征求部门单位和干部本人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主体班次开班前,组织年轻干部填写调查问卷,梳理短板弱项,明确培训形式和主题。年初以来,共征集培训需求370条,梳理汇总形成6个方面17个需求项。对需求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找出组织需要、岗位需要与个人能力提升之间的契合点,研究制定年轻干部履职需求清单和年轻干部紧缺能力清单,重点开发年轻干部4大类培训项目,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突出按需培训,对40岁左右县处级干部侧重领导科学、战略思维、破解难题能力等培训;对35岁左右任职满三年的正科级干部侧重党的创新理论、创新思维和调查研究等培训;对30岁左右科级干部侧重理想信念教育、专业知识、群众工作方法等培训,持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创新开设生态文明、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5个实践主题教室,探索研发8条精品教学路线。建立党校教师理论辅导、市旗领导政策解读、部门单位“一把手”案例分析的“三位一体”培训模式,综合运用研讨式、体验式、辩论式等方法,加强年轻干部系统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目前,共举办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23期,培训年轻干部达2020人次。深入推进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探索实施“摆问题—找原因—多研讨—补知识—学经验—提对策”六步培训流程,大力开展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提升专业素养。已举办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16期,培训年轻干部逾1200人次。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个人岗位职责实际,瞄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需要,统筹推进年轻干部学干融合和学用转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发展急需、换届必备、工作实务等方面内容,通过集中培训、主题报告、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刻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深度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全面讲授具体思路举措,帮助年轻干部更好解决“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探索实施“培训前带着一个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实际问题来,学习过程中组织一场实地观摩式的现场教学和一次交流研讨,培训结束后开展一次实践调研、破解一个重点难点问题、打造一项最优实践成果”的“六个一”评价和问效机制,形成“带着问题来—围绕问题学—回去怎么干”的培训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中青年干部培训,连续举办24期,且每期开展为期3个月的分段式培训,推行以“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提升+调查研究+实践锻炼”为主要载体的培训模式,真正实现“学干融合、以训促干、战训一体”的有效融合和统筹推进。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