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9-07 10:05  阅读次数:0次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环镇北路,2019年5月正式建成开馆。博物馆以《峥嵘岁月——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通远的日子》为主题,按照年代节点以三大篇章布展陈列“民大”峥嵘岁月,讲述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延安精神的光辉历程。

1949年,为培养适应新中国所需的各类干部,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西安解放后,延安大学迁至西安,改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培训青年,改造旧人”,大量吸收青年知识分子,经过短期培训,分配至西北各省工作,同时对国民党政府旧公职人员进行改造、培训,以适应建设新政府的需要。学校正式成立于1949年6月,将西安市西关南火巷西边的原裕秦纱厂旧址暂作校址,同年10月,将学校本部及二部搬迁至高陵通远坊开始教学。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高陵通远坊虽然只经历了四年的教学历程,但它为西北地区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先后吸收和培养了12890名党政和专业干部,有力支援了西北地区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区的政权建设工作。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总占地约8024平方米,建筑面积3055平方米,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团体5000余个,参观群众24万余人次,已成为省市各单位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2018年7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