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川口村毛泽东东渡黄河旧址

发布日期:2023-09-22 09:50  阅读次数:0次  

川口村毛泽东东渡黄河旧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东南约1公里的黄河岸边。该旧址占地100亩左右,主要建筑有毛主席东渡纪念碑、纪念雕塑和纪念馆。

1948年3月,在西北野战军顺利转入外线作战的形势下,中共中央坚持在陕北指挥全国作战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为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范围的胜利,3月23日,毛主席和中央机关来到了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园则塔渡口,决定东渡黄河,向华北转移。木船行至黄河中央的时候,浪涛越来越大,冰块也越来越多。过了大约二三十分钟,渡船终于绕过了无数顺流而下的冰块,避开了一个又一个旋涡,冲出激流,顺利到达黄河对岸——山西省临县碛口镇高家塌村的黄河滩头。毛泽东在这里留下了转战陕北的最后一个脚印,同时也迈出了解放全中国新的步伐。

川口村毛泽东东渡黄河旧址,2018年7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