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韩宝田:钢打铁铸真英雄

发布日期:2023-03-14 14:42  阅读次数:0次  

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丁伙镇烈士陵园内,长眠着40余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献身的革命烈士,还有和平时期为保护人民群众献出宝贵生命的勇士。他们的牺牲精神感天动地,韩宝田烈士,正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1923年4月18日,韩宝田出生于江都丁伙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全家六口人吃不饱、穿不暖,过着贫困的生活。由于家庭穷苦,韩宝田只读过两年书。为了养家糊口,他白天在地主家放牛,晚上回家挑水、劈柴,受尽了各种苦楚。1940年,韩宝田经人介绍到镇江一家铜锡店当学徒。繁重的学徒工作之余,他还要为老板倒尿壶、抱小孩、洗尿布,一天到晚,忙个不停。老板稍不如意就拳脚相加,韩宝田恨透了吃人的旧社会。

1942年,抗日烽火燃遍大江南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在苏南开辟的抗日根据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敌后抗日斗争。19岁的韩宝田,再也不甘受压迫,毅然找到了抗日队伍投身革命。党将他安排到敌江边税务所工作,在敌人的心脏开展情报联络工作,保障我党在长江两岸的船只运输。在残酷的斗争中,韩宝田迅速成长,一年后他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45年8月,由于叛徒告密,身处险境的韩宝田在党组织的安排下,转移回到苏中家乡的根据地工作。组织上任命他为丁南区宣传科科长,他广泛发动群众,组织民兵武装,斗地主、打土豪,实行减租、减息,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他经常和同志们深入江都、宜陵等地搜集情报,抓捕敌顽;他也曾与战友深夜搭人梯进城贴标语、散传单,营造革命舆论,沉重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也让敌人对他更加恨之入骨。

1946年初夏的一天,反动武装将韩宝田的住处包围,韩宝田不幸被捕。敌人对他施以酷刑,逼他交出党组织的名单。韩宝田决心用自己的生命保守党的机密,保护同志们的生命安全。

面对铁骨铮铮的韩宝田,敌人无计可施,在1946年6月1日凌晨将他杀害。韩宝田就义前面无惧色,视死如归,放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万岁!万万岁!”在这响彻云霄的口号声中,敌人将罪恶的子弹射进了他的胸膛,韩宝田用短暂的23个春秋,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生命之歌。

2021年12月21日,韩宝田等8位散葬烈士墓被迁移集中安葬于江都区丁伙镇烈士陵园,进行统一保护管理。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