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周定:知识分子的楷模

发布日期:2023-03-27 14:37  阅读次数:0次  

周定,1897年11月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而他出生的地方——今文成县敖里乡地处浙南偏僻山沟,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受数千年旧礼教旧习惯传统的影响,这里的黑暗腐败比他处更甚几倍。幼时,母亲背着他做针线,右手拉线过了头,针尖不慎刺破他的眼球,致使一目失明,从此戴上墨镜。

周定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在南屏小学担任国文教师,后任校长。他提倡无神论,破除迷信。有一次,他的母亲和寡嫂因家人患病而求神问卜,请道士打醮,他轰走道士、撤掉神案,主张求医治病。他父亲喜欢赌博,父子间因此发生矛盾,他说:“父不贤,子可不孝。”

在20世纪20年代,敖里山乡女子要缠足,不能读书,周定却反对妹妹周肖娇缠足,让她入南屏小学读书。为了鼓励女子入学,他还宣布女生一律免费,因此女学生有所增加。他在学校做木枪,组织学生军训。同时,创办平民夜校,自编教材自任教师,动员贫苦农民的子弟免费上夜校,并从农家熟悉的“人手刀尺,牛羊山水”等易读懂的日常生活用字教起。在这个闭塞的小山村,进行上述活动已经够得上“大逆不道”了。

1925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周定曾在家乡试图劝说地主减少对农民的剥削,先劝其父少收租,家里劝通了,村上有几户地主也答应减免农民的部分地租以示开明。可是,大多数地主很难劝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收效甚微。他意识到:敖里是中国的一部分,敖里的封建地主是整个统治阶级的一部分,整个中国不改造好,整个统治阶级不推翻,要想把敖里改造好,劝说封建地主减轻对农民的压迫和剥削,从而使广大贫苦农民得到翻身,永远是不可能的。要推翻整个旧中国的统治阶级,单靠个人奋斗,杯水车薪。于是他放弃了个人回乡奋斗之路,决心出去寻找革命真理。

1926年,周定终于找到了革命的真理,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7年1月,周定被派往江西从事革命工作。大革命失败后,回浙江坚持斗争。10月,他作为浙江省委特派员赴浙东组织暴动,11月在温州被捕,11月18日壮烈牺牲。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