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周少梁:救国当从教育入手

发布日期:2023-04-10 14:30  阅读次数:0次  

周少梁(1899—1934),出生于浙江温州平阳县闹村状元内(今属苍南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虽出身贫苦,却好学不倦。

1913年,周少梁经亲戚介绍到青街乡南王小学教书,他白天教书,晚上挑灯夜读,丝毫不懈怠。辛亥革命后,周少梁认为救国应当从教育入手,并身体力行,在授课过程中一反旧传统,采用新编的《新中华国语课本》,向学生灌输新思想,传播新理念。1919至1923年,他离开故乡,先后到洞头小学、福建汀州小学、广东蕉岭小学、广州培元中学任教。

1928年,周少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处于低潮时,革命阵营中不坚定分子纷纷退党或叛变投敌,但他却不怕艰难险阻,铁心跟党走。是年冬,福建省委派周少梁到同安县负责恢复党的组织工作。在同安县,他以山后亭小学校长的身份进行革命活动。

1931年底,周少梁负责同安特支宣传工作,1933年,又任同安县委书记。担任县委书记才3个月时间,党员就由7名增加到20多名,成立了3个区委,建立了一支50多人的游击队。

周少梁十分关注民生民情,还有一个“鸦片周”的绰号。这并不是因为他抽鸦片,而是因为他关心群众疾苦,经常宣传抽鸦片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在不断劝导农民戒鸦片的过程中,农民兄弟送给他一个“鸦片周”的绰号。

1934年,周少梁被调回厦门中心市委工作,同年10月,他在公开发表演说时被反动政府抓捕。

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清瘦的周少梁咬紧牙关,任凭敌人手段用尽,也绝不泄露半句党的机密,最终被敌人杀害,年仅35岁。

周少梁的一生都在追求真理,为了革命背井离乡,在教书育人中春风化雨,在关心民生中融入群众,在献身革命中救国救民。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为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