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鲍寿根:“空中神炮手”的传奇人生

发布日期:2023-05-05 10:48  阅读次数:0次  

1931年出生于浙江兰溪的鲍寿根讨过饭,放过牛。他1949年8月参军,从普通战士成长为军区空军副参谋长(正军级),曾立功受奖25次,先后四次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51年11月,鲍寿根被选调到长春航空学校学习飞行。1956年,在大连举行的全空军空中打靶比赛,鲍寿根一次射击便命中18发炮弹,被誉为“空中神炮手”。在他的传教下,带出了一支“左右开弓”的飞行中队,当时整个沈阳军区空军部队都在学习鲍寿根的飞行经验。1962年全军大练兵时,他的飞行经验在全空军推广。空军党委下文件,要求学习鲍寿根的飞行经验。《空军报》还专门开辟了学习鲍寿根的专栏,每天都用大版的篇幅登载鲍寿根的文章和照片。

鲍寿根是怎样从一个文盲学会飞行的呢?他从陆军调到空军航校学习飞行时,一堂普通飞行原理课,别人一听就懂,他却一问三不知。学习航空理论,一些数据和公式需要记牢背熟,他却连阿拉伯数字都写不好。当时军委发出“向文化进军”的号召,一场学习文化的热潮在全军展开,组织上为飞行学员配了专职文化教员,为鲍寿根开“小灶”。3年后,他的飞行技术和文化理论获得双丰收。

作为一名飞行员既要完成训练大纲规定的飞行训练任务,又要挤出时间到各兄弟部队去开展空中比武训练,在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鲍寿根在本大队范围内开展民主练兵活动,想尽一切办法缩短训练时间,一年的飞行训练任务,只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鲍寿根大队获得了全空军第一名,空军党委于1964年9月29日授予他领导的飞行中队为“神炮中队”荣誉称号,授予他本人“空军神炮手”荣誉称号。

1972年7月,鲍寿根调山西临汾第十二航校任训练处副处长。空军党委为了发挥鲍寿根的模范作用,提升他为北京军区航空兵第十七师副师长,后又决定把鲍寿根安排在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的位置上。1977年11月17日,鲍寿根完成最后一个飞行日就要上任了,为了获得完整的试飞资料,他带飞高难度动作“反螺旋”,因飞机失事而壮烈牺牲,时年46岁。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