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贵州湄潭:“车不过十、礼不过百” 以党建引领乡风文明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3-04-06 08:47  阅读次数:0次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2021年以来,湄潭县坚持党建引领、乡风铸魂,紧扣遵义市“五强组织”创建要求,大力推进“红白理事会”全覆盖,聚焦群众需求,推行“车不过十、礼不过百”创新实践,打通乡风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文明素养,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整合资源 精选“理事”

“有了红白理事会,我们村的红白喜事就有人管了,志愿服务队亲自送来‘车不过十、礼不过百’酒席专用车标,还协助操办酒席,我这心里啊,别提有多高兴了!”家住湄潭县抄乐镇落花屯居的村民王志海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由村党支部牵头,依托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载体,整合“寨管家”“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力量,分别从农村党员、乡贤寨老、退休干部、酒席总管、婚庆司仪、村民代表等人员中精挑细选“理事”能人,组建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形成“村‘两委’+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农户”自治管理模式。明确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寨长担任副理事长,秘书长及其他理事成员从村内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处事公道、热心服务的乡贤群体中优选,分别赋予“宣传员、采集员、劝导员、督促员、服务员、处置员”职责。“六员”奔走在红白事操办的大小事宜间,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截至目前,全县15个镇(街道)、137个村(社区)均实现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全覆盖,1100余支以“寨管家”管理单元成立的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湄潭农村风气焕然一新。

顺应民心 立定“新规”

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理事成员在顺应民心、尊重民意、维护民利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婚丧事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重金随礼、婚葬车辆、铺张浪费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征求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寨老、村民小组长等意见,谈论分析后拟定《红白理事章程》(草案),经村(社区)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推行。

“红白理事会内容深得民心,真正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党总支部书记伍荣明说。

红白理事会内容总结成通俗易懂的本土话就是:车不过十、礼不过百。为了让红白理事会章程家喻户晓、深入民心,湄潭县通过顺口溜、横幅、图片等方式,借助“微美湄潭”微信公众号、湄潭电视台、村广播、“寨管家”微信群、县内交通要道大力宣传。通过党员带头作示范,群众自觉严格遵守,“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新风尚在全县上下蔚然成风。

激励约束 劲吹“新风”

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相互监督,移风易俗才能持续浸润乡土,文明乡风才能长久滋养民心。

在各级党组织、党员的引领带动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湄潭县乡风文明建设有序开展,设立滥办酒席“曝光台”,全县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并举报滥办酒席行为,镇(街道)红白理事会领导小组在收到举报信息反馈后立马开展核查,及时制止违规酒席操办行为,并在“曝光台”公开通报处理情况,滥办酒席之风明显改善。2022年以来,全县滥办酒席“曝光台”接到群众举报信息320余条,并及时进行了处置。

湄潭县紧紧围绕奋力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以提升乡风文明为抓手,推行“红黑榜”奖惩,实行“红、黑”名单动态管理,围绕红白喜事申报、办理流程等方面,对干部和责任人采取“八责追究”制,不断压紧压实群众和干部责任。

“2022年,‘车不过十、礼不过百’ 创新红白理事会助推乡村治理被评选为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重礼不失礼、礼轻情意浓、文明有新礼,已经成为干部和群众的共识。我们以‘车不过十、礼不过百’为切口,从解决群众最切身的小事入手,建立完善道德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融洽邻里关系,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群众逐步改变了传统观念,办理红白事的人、财、物支出明显减少,党建引领善治乡村成效明显,乡风文明新气象蔚然成风。”湄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阳说。(肖林林 陈顺利)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