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共青团满洲省临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2-05-17 08:49  阅读次数:0次  

1924年,辽宁第一个团小组在大连建立的同时,辽宁各地的青年运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奉天团组织的建立与青年学生受到五四运动和十月革命的洗礼密切相关。随着马克思主义在奉天(今沈阳)的进一步传播,一些先进青年在接触到马克思主义著作后,觉悟进一步提高。共产主义青年团奉天支部建立的条件日益成熟。

团奉天支部的建立受到了五卅运动的直接影响,任国祯、吴晓天等受党中央委派,到奉天开展工作。他们组织领导了奉天声援五卅运动的反帝爱国学生运动,开办暑期学校,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研究,许多进步青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主张。

他们从进步学生和知识分子中陆续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1925年9月,中共奉天支部建立,任国桢任支部书记。同时,成立了共青团奉天支部,吴晓天任团支部书记,团员有苏子元、李正蔚、张景珍(张光奇)、周东郊等人。

大连、奉天团支部成立后,在抚顺、台安、营口、锦州等地都发展了一批团员,团的组织遍及全省,为辽宁建团作了组织准备。

随着革命斗争的不断深入发展,仅依靠大连、奉天两个团组织,发动全省青年运动作用有限,因此迫切需要一个青年的核心组织来领导全省的青年运动。一批爱国青年团结在一起,有着先进的思想,有着坚定的信仰,进行着坚决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共青团满洲省委成立的条件已经成熟。

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共中央派陈为人到东北传达贯彻八七会议精神,统一东北地区党团组织,成立中共满洲省临时委员会和共青团满洲省临时委员会,此后东北地区团的工作有了较大发展。

据《辽宁省志·共青团志》记载:各级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政治斗争、经济斗争,扩大团组织,培养团的干部。到1929年12月,辽宁地区共青团组织共建2个市委、3个中心县委、13个县委、12个特别支部、15个团支部,共有105名团员。

1927年10月24日,东北地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决定成立中共满洲省临时委员会,陈为人任书记兼宣传部部长。

在中共满洲省临时委员会成立的同时,共青团满洲省临时委员会也宣告成立,张任光(张福堂)担任共青团满洲省临时委员会第一任书记。

共青团满洲省临时委员会的成立,实现了东北地区团在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成为东北青年的核心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带领广大青年,坚定地投入伟大的人民革命斗争中去,发挥了巨大作用。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