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河北磁县:老党员办起“红色收藏馆”

发布日期:2022-05-05 09:27  阅读次数:0次  

“这是各个历史时期的伟人像章,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革命军人证,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长刀、油灯,这是抗美援朝时期的子弹、军用腰带,这是各种写着红色宣传语的搪瓷杯子……”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司前社区太平街,几名游客驻足在“红色收藏馆”大厅内,聆听红色藏品的讲解。

一进大门口,映入眼帘的是“红色收藏馆”的牌匾,展馆共有两层,占地150多平方米。在一层展厅内,玻璃展柜里陈列着各类红色图书、报纸,以及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初期的照片、宣传画等。在二楼展厅内,伟人像章、各个历史时期的纪念章、军功章、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奖章等徽章整齐地挂在墙上。一件件红色藏品就像一座座历史的丰碑,仿佛时间就此定格,带领人们穿越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红色收藏馆”创办人,今年80岁的退休老党员薛金玉告诉记者,为创办这座收藏馆,他从1964年开始,58年间走遍全国各地,先后收藏伟人像章10万余枚,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类徽章3000余枚,各类“红色”图书、报纸2000余册,以及从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初期的照片、宣传画等1000余幅。

“我从小父母双亡,是靠政府和社会的救助,吃百家饭长大的,出于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赤诚,我22岁就开始收集伟人像章和其他革命文物了。”薛金玉说。

他自幼就对红色收藏有着浓厚的兴趣,成年后,在磁县农机厂工作,对红色收藏更加痴迷了,两口子靠微薄的工资攒下了一些积蓄,除了日常基本生活开销,几乎都用在了红色收藏上。刚开始只是在邯郸周边进行收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收藏的热情日益高涨,他走遍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收集红色藏品。

“1999年的一天,我听说郑州有一枚‘冀豫地区红枪会会员章’,那个时候交通还不是很便捷,为了赶时间,我立马骑上摩托车走了200多公里,在当时花了十倍的月工资才买下来。”这枚十分稀少难觅的珍品见证和记载了大革命时期冀豫地区农民运动的发展情况。

他的妻子和儿女们也非常支持这条红色收藏之路。在红色家风的言传身教之下,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婿都投身部队,成为了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在薛金玉老人的熏陶下,他的儿子薛红彬也有了这份红色收藏的情结。

薛金玉看上去身形消瘦,但是给前来参观的人讲起藏品来,总是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一说起以前的革命故事就停不下来。他说:“我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我要用毕生奉献来报答祖国母亲的恩情,让更多的人来馆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党和祖国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20多年里,先后有30多万人慕名来到薛金玉家中,参观红色藏品,接受红色教育。前来参观的一位党员同志说:“每一件藏品都见证了历史,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