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江苏扬州邗江区:为“邗小哥”建起温暖的家

发布日期:2024-01-07 14:32  阅读次数:0次  

冬日清晨,外卖小哥朱晨旭在江苏省扬州市东方医院门诊大厅徘徊。他在送餐途中不小心摔倒了,听说这里有“邗小哥门诊”,便想来看看。

导医陈雅立即联系了“邗小哥”健康体检中心,第一时间帮助朱晨旭顺利完成检查,并减免了部分费用。“回去我一定告诉兄弟们,这个门诊真的太方便了!”第二天中午,朱晨旭通过医院“小哥通道”取到了检查报告,给“邗小哥门诊”竖起了大拇指。

前不久,扬州市首家综合性医院专向门诊“邗小哥门诊”在东方医院开诊,为“邗小哥”撑起了一把暖心的健康保护伞。今后,像朱晨旭这样的新就业群体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基础服务、健康管理、健康科普、导医服务和延伸服务,同时他们的挂号费用全部减免,就医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还可享受线上“一对一”远程诊疗。

近一段时间来,作为苏中地区业务量最大的外卖集聚地,邗江区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开展新就业群体“点亮心愿”工程,围绕“多数外地人缺乏‘家’的温暖”等48条心愿诉求,不断擦亮“古扬州发祥地”温暖底色,探索出新就业群体“知家、建家、暖家、兴家”路径,“邗小哥门诊”正是其中的生动实践。

在邗江区双桥街道网约车党群服务中心,饮水机、休息座椅、免费无线上网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们吃上了免费午餐;在“邗小哥”学院和技能培训基地,小哥群体在量身定制的学习课程中收获满满;在邗江区护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小哥的劳动权益有了律师的保驾护航……

如今,在邗江的商圈、街头、路边,小哥先锋驿站、小哥城市食堂、小哥医院等遍布新就业群体的身边。小哥之家正成为新就业群体心中的温馨家园。

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城市,是“彼此成就”更是“双向奔赴”的过程。“李老,这是社区为老同志特别准备的‘红色专单’,里面有党报党刊,还有日常必备药品,您拿好了。”28岁的骑手宋孟已被蒋王社区聘为“爱家专员”,在送单之余为社区的重点人群派送“暖心外卖”已成常态。

“把新就业群体的‘烦心事’做成基层党建的‘用心事’,才能让党组织成为他们的家,让我们成为他们的家人。”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彬彬说。紧贴新就业群体需求、倾听他们的声音,邗江区创新“外卖小哥+红色商户”组织活动模式,系统性构建推广“迎进门建组织、敲开门同学习、敞开门听意见、互开门办活动、看好门强管理、冲出门当先锋”的“六门工作法”。

据悉,在出台《“新心爱家”行动十项举措》的基础上,邗江区组织346名“邗小哥”参与全区“践行嘱托建功‘好地方’”实践活动,鼓励新就业群体结合“邗小哥先锋服务平台”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及时上报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8类64项问题,同步发挥熊猫爱心网约车队支部先锋作用,带领百余名老党员打卡区内“双百双千”党员教育实境课堂。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王明君)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