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点击排行榜

党风廉政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风廉政

履职尽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发布日期:2023-12-21 15:51  阅读次数:0次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进一步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更好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深化认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意义,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部署,为新征程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学指引。要深刻学习领悟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增强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主动。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高度契合、内在一致。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实现党的使命任务的必然路径。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党的历史使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内在要求。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就必然要求我们在管党治党上有一整套系统的顶层设计、完善的任务布局、有力的工作抓手、健全的制度规范和科学的实施方法。

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理念思路,提升海关从严管党治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在海关系统落实见效,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指导,推动海关党的各方面建设贯通融合,实现管党治党效能叠加。

准确把握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既需要以历史的眼光看待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保持历史的延续性和继承性,又需要以发展的眼光精准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管党治党在不同阶段的时代内涵和党中央赋予海关的使命任务,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具体要求体现在党的建设各方面、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准确把握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健全海关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既谋划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又聚焦解决局部突出问题,以重点难点问题的有力突破,带动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工作的有效提升。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紧盯“树木”又严管“森林”,通过查处一批腐败分子,净化海关系统政治生态。

准确把握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立足当前,要着眼海关系统存在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严格等现实问题,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统一。着眼长远,要从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忠实履行海关职责使命、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海关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加强统筹性规划和前瞻性思考,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引领海关事业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关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加强对海关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统筹规划,同时也要鼓励和支持海关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加强经验总结,推动改进提高,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顶层设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海关系统管党治党的具体实践中。

深入贯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实践要求,强化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构建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和加强党对海关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红其拉甫海关全体关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海关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

推动加强海关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建设。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守护国门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服务大国外交等与海关职责密切相关的工作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海关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推动落实《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逐步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海关管党治党制度体系。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海关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经常性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查处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严肃整治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等不正之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断提升海关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决打赢海关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深入整治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紧盯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推动持续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健全总署、直属海关、隶属海关腐败风险定期分析研判、排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以案促改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清廉海关建设,通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崇尚“求实、扎实、朴实”的海关文化,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守正创新的新风正气。

推动建设堪当新时代现代化海关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加快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推动抓好总署机关“最初一公里”、直属海关“中间段”、隶属海关“最后一公里”,增强海关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海关总署党委委员)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