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新四军将士用过的纺织机

发布日期:2023-12-04 15:34  阅读次数:0次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的文物库房内存放着这样一架纺织机,新四军将士在抗战时期用它来纺纱织布,制作军服、被服,满足了新四军将士的生产生活和作战需要。

这架纺织机为木质结构,为新四军纺织厂所用,整架纺织机长162厘米,宽82.5厘米,高175厘米,纺织机保存较为完整。它反映了抗战时期新四军将士又战斗又生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真实场景。

为打破日伪的经济掠夺和封锁,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领导华中各根据地军民开展了以改善部队生活和部分自给为目的的生产运动。1944年又掀起了群众性的大生产热潮,并将发展生产作为根据地建设的中心任务,为全面反攻进行物质准备。根据地坚持自力更生、土洋并举的方针,开办各类工厂,开展群众性的生产运动。纺织运动掀起了高潮,贩棉、弹花、纺纱、织布以及交换各环节也有计划地衔接起来。

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主馆大生产展厅,专门布展还原了新四军将士当年抽羊毛、纺纱、织布、制作军服的场景,还在展柜里陈列了当年新四军纺织厂使用过的纺锤、绕线器、织梭等物品,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当年新四军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又战斗又生产的真实场景,从中感受新四军的革命精神。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