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文丛》:不畏战火的文学月刊

发布日期:2023-11-27 15:32  阅读次数:0次  

1936年底,白色恐怖笼罩着中国文艺界,许多进步期刊相继被国民党当局查禁。次年3月15日,在巴金的大力赞助之下,一份不畏反动派强权的文学月刊面世了。《文丛》月刊为25开本,每卷6期,由文季社发行、文化生活出版社经售,内容主要有小说、诗歌、论文、戏剧、散文等。

靳以任该刊主编,他始终把报刊视为时代的镜子,由他编辑出版的刊物都有反映现实、面向生活的特点。靳以还十分重视新人新作,巴金曾说:“今天不少有成就的中年作家大都在他(靳以)那些有独特风格的刊物上发表过最初的作品,或多或少地得到他的帮助。像曹禺、荒煤等同志都是通过靳以主编的刊物而崭露头角的。”茅盾、沈从文、张天翼、肖乾、何其芳、沙汀等作家均在《文丛》发表过文学作品。

《文丛》在上海出至第一卷第5期后,由于沪战爆发,第6期排版后难以出版。1938年初,靳以和巴金将《文丛》迁至广州,第6期才得以与读者见面。靳以表示:“第一声神圣的抗战炮火,揭示了我们全民族对强敌侵略抵抗的决心,就情势来看我们要有长期抗战的准备。所以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我们,也要在这伟大的时期中,把原来的计划加以改变,使之能和时代吻合。”《文丛》从第二卷开始改为16开本半月刊,第二卷第1期扉页是丰子恺的漫画《任重道远》,除原有内容外,增加了日记、通讯、报告、速写等栏目。靳以在《编者的话》里说:“从去年七月到今天,有多少好男儿的血洒出来,为了国家,为了自己;我们不再像一只驯羊,等待别人的宰割,我们已经坚强地站起来,以打击来答复打击。”复刊号开始连载巴金的长篇小说《火》。

在受到战火威胁、敌机骚扰、工作和生活的环境都极其不稳定的条件下,靳以与巴金依旧亲力亲为地做好编辑工作,使得改版后的《文丛》仍然保持着高质量的内容。

《文丛》的最后一期是1939年1月出版的第二卷第5、6号合刊,巴金在《写给读者》中这样说道:“这期刊物是在敌机接连的轰炸中编排制版印刷的。倘使它能够被送到诸君的面前,那么诸君可以相信我们还活着,而且我们还不曾忘记你们。……倘使这本刊物能够安然到达诸君的手中还希望你们牢记着弟兄们的这样的嘱咐。”《文丛》于1939年5月被国民党政府以“触犯审查标准”的罪名查禁。

战火中的刊物《文丛》,发表了不少中国进步作家的优秀作品,在人道主义立场上,把个人的记忆与悲悯的情怀贯穿其中,全景式地再现了战时民众的生活图景,抒发了强烈的爱国情感和民族意识,在抗战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