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史|鞠开:高度紧张的七天七夜

发布日期:2023-11-06 15:22  阅读次数:0次  

人物介绍:

鞠开,1927年出生,江苏泰兴人,中共党员,1943年参加革命;淮海战役时,为华东野战军司令部秘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员。

口述史实录:

第三件事呢,也是他(粟裕)最操心的一件事,什么事,就第二阶段。他最关心的、最担心的也是第二阶段。就是他谈这个淮海战役的时候,他讲了,第二阶段是承上启下的,虽然黄百韬被歼灭了,但是淮海战役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所以他把他的注意力、主要的精力都放在第二阶段。

为了第二阶段的稳定,他不是几天几夜,七天七夜他都没有睡觉。警卫员把饭送去了,凉了以后又拿回来热,热了以后呢又送去。他都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顾不上休息,最后躺在一个帆布行军床上,拿起电话机,不断地指挥战斗。这个时候,他紧张到什么程度,紧张到满脸通红。那个时候还有随军医生给他量血压。一量的话呢,高压都到二百几了,低压都到一百几了,脸是滚烫的。

我记得那个时候他有一个铁皮子的健脑器,戴在头上凉快一下、舒服一点,但是那个东西戴上去,当时是凉,过了一会儿,它又热了,又解决不了问题了。那怎么办?那不是冬天嘛,12月份大雪纷飞,他就从窗户上刮下来那个冰块,这样子(擦脸)。我们那个时候就是揪心,主要是考虑首长的健康问题,考虑首长的身体问题,但是他坚持下来,七天七夜,到后来就是得了美尼尔氏综合征,这个头发不能碰,碰的话像针扎一样疼。淮海战役胜利结束以后,大概到济南休息了一个月,回来以后就做渡江的准备。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