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点击排行榜

党章党史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理论 >党章党史

毛泽东的江西情

发布日期:2023-12-27 15:05  阅读次数:0次  

毛泽东的一生与江西结下了深厚情缘。

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在江西战斗、生活了7年多,创造了辉煌的革命业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依然惦记着为中国革命付出巨大牺牲的江西人民,关心着江西的发展与进步。自1953年2月20日到九江,至1975年2月最后一次到南昌,毛泽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26次到江西。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不仅再度留下了一代伟人的历史性足迹,也留下了令江西人民永远难以忘怀的感人故事。

第一次视察江西:九江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1953年,毛泽东第一次到江西视察。这一年,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第一年,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有助于中央作出正确决策,毛泽东到南方沿长江几省视察。

2月20日晨,毛泽东乘“长江号”军舰从武汉到九江。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和九江地委书记史梓铭到舰上迎接。

毛泽东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江西所取得的各项成就。他说:“这几年,江西的工作是有成绩的。江西的土改运动发展迅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差错,得到了中南局的肯定。‘三反’运动,江西也摸索了不少好的经验。这几年,江西在恢复国民经济、发展工农业生产方面,也取得了成绩,排在周围几个省的前面。”

当天下午,毛泽东在九江市区视察。他说:“九江交通便利,既是赣北门户,又是七省通衢,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江西快解放时,中央曾考虑把江西省省会设在九江。后来了解到这个城市规模不大,作为一个省城还不具备条件,省会就设在南昌了。但九江的重要性不能低估。从今后发展来看,九江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它临近长江,又和几省毗邻,加上地处庐山脚下,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毛泽东还说:“要让历史证明,我们不仅能够领导好革命战争,而且也一定能够领导好和平时期的经济建设,让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随后,毛泽东离开九江前往安庆。

四上庐山:到庐山开会是好的,又安全、又保密

毛泽东第一次到九江视察时,原本是想上庐山的,但当时上山公路正在修建,汽车上不去,他只好来到九江市区甘棠湖边,登上一座小山坡,在那里凝目远眺庐山。毛泽东感慨地对随行人员说:“土地革命时,蒋介石坐镇庐山打我们,他在山上开了不少会议。万万没有想到只隔十几年,庐山落到了‘共匪’手里。历史嘲弄人好厉害咯!”

庐山蜚声中外,毛泽东3次提议将中央会议放在庐山召开,并于1959年、1961年、1970年的盛夏时节四上庐山,用他自己的话说“歇暑”。其中,1959年参加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1970年参加党的九届二中全会。

1961年在参加中央工作会议之前,毛泽东专门在庐山休养了20多天,后来由于开会的消息被泄露,他笑称“我就去杭州亮亮相”,并以接见外宾的形式摆出“疑兵阵”。

毛泽东对庐山有独特情结,说“我最喜欢庐山”“庐山不错,风景好”“到庐山开会是好的,又安全、又保密”。

3次庐山会议召开的时间共计86天,加上会议前后的休养,毛泽东在庐山共住了126天。在这里,他筹划国事,纵论古今;在这里,他援笔著文,挥毫赋诗《七律·登庐山》《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在这里,他还多次对江西相关工作报告作出批示,并亲笔给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赞扬信。

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

毛泽东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在井冈山战斗、生活了1年零3个月。他与朱德等人一道亲手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因此,毛泽东对井冈山的一山一水,对曾经给红军巨大支援的井冈山人民群众怀有一种特殊的深情和眷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毛泽东更是多次表示要重返故地。在阔别38年后,毛泽东千里来寻故地,重上井冈山。

1965年5月21日,毛泽东酝酿已久的井冈山之行终于成行。当天上午,毛泽东一行乘专列从长沙出发,经株洲到达醴陵后改乘小汽车,沿着1927年秋收起义之路重上井冈山。22日晚,毛泽东到达井冈山茨坪,住井冈山宾馆。

5月22日至29日,在井冈山期间,毛泽东的情绪非常好,多次接见干部群众,了解建设发展情况。与人谈起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人和事,他一谈就止不住话匣子。

5月25日,毛泽东约刘俊秀、王卓超、汪东兴3人到自己的住处畅谈。他说:“我早想回井冈山看看,一别就是三十多年。为了创建这块革命根据地,不少革命先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牺牲时都只有二十几岁呀!没有过去井冈山艰难的奋斗,就不可能有今天。”

当得知井冈山修起了水电站和4条公路,办起了工厂、学校时,毛泽东说:“今天的井冈山比起38年前大不相同了。我相信井冈山将来还会变得更好,更神气。但是我劝大家,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

离开井冈山之前,毛泽东的生活管理员带着钱和粮票走进宾馆会计室,找会计雷良钊结算伙食费。这可把这位年轻的会计难住了,他说什么也不肯收下。但毛泽东的管理员耐心地解释说:“首长和我们工作人员外出有严格的约法和开支规定,这是纪律,我们必须遵守。”

最后,雷良钊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收下,并出具了发票。其中一张写着:首长伙食费,7天,每天2.5元,合计17.50元。发票开具时间为1965年5月29日,收款人为雷良钊。

在井冈山上,毛泽东始终处在激动和兴奋之中,触景生情写下两首光辉词章《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井冈山》。

南昌之行:专列多次经停驻留

毛泽东的26次江西行,其中20次与南昌有关。位于南昌市郊的向塘车站,是毛泽东的专列多次经停驻留的地方。

毛泽东有个习惯,他深入全国各地调查研究时,经常是以火车为家,在专列上召开一个接一个的会议,接见一批又一批的当地党政领导和各方面代表。这样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不给当地增加麻烦。

1955年12月24日上午,毛泽东专列第一次来到这里,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第一次莅临南昌境内。毛泽东在专列上召集江西省委负责人杨尚奎、邵式平等和部分地方同志座谈,详细询问江西血吸虫病流行情况和所采取的措施。

1958年7月1日,当看到《人民日报》报道江西余江在全国第一个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后,毛泽东感慨万千,写下《七律二首·送瘟神》。

1957年9月9日,毛泽东第一次到南昌市区视察。当天下午,毛泽东乘专机从长沙来到南昌。此行目的是为开好党的八届三中全会,调查了解工农业生产等情况。

1960年是毛泽东外出考察频繁的一年,也是经停南昌次数最多的一年,他的专列3次经停向塘车站,每次都在专列上同江西省委负责人谈话。

在党的八届九中全会上,毛泽东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使1961年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

1961年1月25日晚,毛泽东乘专列南下调研,于2月10日上午到达向塘车站,在专列上听取了江西省委负责人工作汇报。4月中下旬返京途中,毛泽东又来到南昌视察,在南昌郊区开展“农业六十条”的调查研究,并视察了洪都机械厂和城市郊区人民公社及市政建设。

七千人大会之后,毛泽东又乘专列到南方视察。1962年2月28日,毛泽东到达向塘车站。这一次,他在专列上待了3天,并在专列上同江西省委负责人谈话。同年6月9日,毛泽东的专列再一次停在了向塘车站。当时,台湾海峡出现紧张局势,蒋介石叫嚷反攻大陆。

毛泽东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国民党反攻大陆,军事上我不怕打仗,就愁粮食。”邵式平当场表态:“主席,你放心,你在福建前线用兵百万,军粮我们江西包了。一人600斤,100万人6亿斤,没有问题!”毛泽东听了很高兴,说:“这下我放心了。”后来,江西迅速调粮2494万斤运往福建前线。毛泽东非常满意,表扬“江西同志顾全大局”。

1965年12月24日,毛泽东再次来到南昌。这一次,他在南昌住了17天,也是他在南昌待的时间最长的一次。在这里,他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挥笔写就了一首在特定历史年代洋溢着豪情、借咏史而抒怀明志的诗篇——《七律·洪都》。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唯一以省会城市命题的诗词。

1975年2月3日,毛泽东最后一次到南昌。当天,他结束在长沙114天的休养,乘专列来到南昌。两天后,毛泽东离开南昌前往杭州。

斯人已逝,思念不竭,毛泽东那些被历史镌刻的时光,已经深深藏在江西人民的心中。言犹在耳,激励永在,一代伟人的音容笑貌和殷殷嘱托,鼓舞江西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而奋勇前进。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