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甘肃酒泉市:“党建+信访”化解矛盾纠纷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3-12-27 11:07  阅读次数:0次  

今年以来,甘肃酒泉市坚持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信访”新路径,将党建与信访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酒泉市压实责任,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切实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有效化解。酒泉市始终将信访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市县两级领导接访下访、乡镇(街道)领导随时接访、村居干部上门走访的三级“化访”体系,针对重点突出问题,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第一时间将接访室设在村组,将接访窗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零距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市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政领导接访、下访、走访实现常态化。

酒泉市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化解,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做法。金塔县建立“访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由各村党组织牵头,吸纳有威望、擅长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老乡贤等成立“和事佬”调解队伍,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形成了“和事佬”工作法。阿克塞县各乡镇结合哈萨克民族群众喝奶茶的饮食习俗,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在深入牧民家中走访、喝茶的同时,了解牧区生产生活情况,化解矛盾纠纷,并用日记的形式记录民情、民忧、民难,形成了“喝茶日记”工作法。肃北县针对牧区牧民居住分散、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组织乡村党员干部成立“马背便民服务队”,定期开展送温暖、送服务、送政策、送法律、化矛盾的“四送一化”便民服务活动,在为牧民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提供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张振晶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来源:农民日报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