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通知公告

【晒党建 创品牌 拼干劲】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进展情况展示(四)

发布日期:2023-08-17 09:16  阅读次数:0次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大力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业务特点,谋划实施一批“切口小、有难度、示范牵引性强”的“书记项目”,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落实好“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聚力汇能。

现对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展示,供大家了解。

1、乌海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着力打造“党建领航 文旅惠民”党建品牌,推动全市文体旅游广电系统以党建聚合力、以文体惠民生、以旅游促发展、以广电凝人心。

进展情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主责主业,着力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一是以党建聚合力。聚焦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一支部一品牌为导向,明确构建以“党建领航 文旅惠民”为主品牌、“党建+支部主业务”为子品牌的创建体系,以点带面推动文体旅游广电全系统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二是以文体惠民生。以“党建+文体活动”为依托,聚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两个打造”“黄河文化”等重大主题,征集文艺作品223件,获得国家、自治区级奖励11项;乌兰牧骑发布线上文化惠民演出147余个,深入基层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演出37场,覆盖观看群众达2万余人;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接力跑、足球、篮球等9项赛事活动,参与人数4.3万余人;依托“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科学布局文体设施,为15个街道配装20套全民健身器材、数字资源阅读设备19台、图书1600余册。三是以旅游促发展。以“党建+文明旅游”为依托,以营商环境为抓手,召开全市重点旅游企业、文旅宣传工作座谈会,对酒店住宿和景区优惠政策、线路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梳理适合市场化投资运营合作的重点文旅产业项目13项,摸排有融资需求的项目2项,上报融资需求2.5亿元,成功举办中国旅游日乌海主题活动、城市美好生活节等活动,不断推动乌海旅游业蓬勃发展。四是以广电凝人心。以“党建+智慧广电”为依托,进一步完善长效服务保障机制,制定建立“户户通”维修服务标准和回访制度,确保一对一、点对点、无缝隙、全覆盖服务“无间断”。

2、乌海市委党校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打造“党建引领 名师助力”品牌。以三个“教学工作室”为载体,将党建工作融入党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建和教学活动相融互促。

进展情况:坚持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理念,立足教学特色,积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持续提升党校教学课堂的影响力。一是以“教学工作室”为载体,将新课试讲、集体备课、学术沙龙等业务活动与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构建“1+6+N”课程体系,以“六大精品课项目”带动全部课程体系提升。二是充分发挥党校教师理论宣讲主力军作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面向基层开展宣讲168场,受众15000余人次。三是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课地位,打造了红色家书、党史理论现场教学课、“品读经典”等特色活动,切实以先进典型锤炼党性修养。上半年共举办各类主体班25期,累计培训各级党员干部2300人。党的理论教育课程占比达70.5%,党性教育课程占比达29%,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占比达10%。

3、乌海市科技局党支部

项目内容:打造“党建领航 科技赋能”党建品牌。

进展情况:以创建机关党建品牌为抓手,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工作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在引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作用。一是完成乌海市高新区发展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园区在科技创新能力、特色产业培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自治区公布的10家省级高新区中位列第五。二是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加“红色服务团”“助企解难小分队”,深入了解掌握企业运行中的困难,促进科技惠企政策落地。三是积极培育打造“青马学习小组”,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工作者在完成好“两件大事”上勇担使命。四是大力实施“双倍增双提升”行动,年内累计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3家、科技型企业29家、推动企业设立研发机构31家、开展研发活动39家;建立3家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家自治区级科技领军企业、2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4、乌海市政府金融办公室党支部

项目内容:坚持党建引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为企业提供精准融资“保姆式”服务为目标,积极创建“党建赋能强金融 服务实体勇担当”党建品牌,全力助推全市各重点项目落地建成。

进展情况:以市委政府重点工作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135工作体系”为载体,探索打造“党建赋能强金融 服务实体勇担当”党建品牌,全力推进党建与金融工作深融互促。一是打造“一个联盟”。联合市内银行、保险、证券成立“乌海市金融业党建服务联盟”,推动党建工作与金融工作同向同力、同频共振。二是搭建“三个平台”。以搭建银企互动平台、资本服务平台、金融普及服务平台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引导金融机构共画目标一致、方向一致、行动一致的“同心圆”。三是培育“五好党员”。坚持“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着力打造“政治素质好、忠诚守信好、责任担当好、专业技能好、工作业绩好”党员队伍,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5、乌海市红十字会党支部

项目内容:积极推动“红汇乌海”党建品牌提质增效,实现全市社区应急救护角全覆盖,切实做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进展情况:进一步深化“红会聚心、‘救’在身边、生命接力、人道情长”工作矩阵,主动融入“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持续扩大“红汇乌海”党建品牌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提升“红汇聚心”党建软实力。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对内提升干部素质、对外打造宣传党建品牌,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内聚人心、外塑形象”。二是提高“‘救’在身边”硬实力。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和红十字会特色节日,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652人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6530人次,群众的急救意识和技能显著提升。在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设置红十字救护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救护服务就在身边”的踏实感。三是增强“生命接力”锐实力。召开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培训会,提高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红十字工作者中的认知度与参与度,推动新增人体器官志愿登记66人、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157人份,推动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规范、健康开展。四是落实“人道情长”巧实力。坚持以人为本,常态化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公益救助活动,积极实施“小天使”“天使阳光”等大病儿童救助项目,开展肺癌、卵巢癌、乳腺癌等定向大病救助、日常大病救助,今年类基金发放救助金及物资76万元。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