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通知公告

【晒党建、创品牌、拼干劲】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进展情况展示(二)

发布日期:2023-07-28 09:40  阅读次数:0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强治理、促服务、谋发展的能力水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大力开展“书记项目”专项活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业务特点,谋划实施一批“切口小、有难度、示范牵引性强”的“书记项目”,发挥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聚力汇能。

现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书记项目”及推进落实情况展示,供大家了解。

一、乌海市农牧局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持续深化“精耕细作”党建品牌建设,在已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建设体系、强化宣传推广,将党建品牌建设与“三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更加突出“务实”,以“品牌”提“品质”,将党建引领作用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

进展情况:聚力推进“精耕细作”党建品牌提升,有效激发党建活力,在已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明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引领、精心打造”的工作定位,坚持“融”字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农牧业农区工作“五大员”作用。推动乡村振兴、“五大任务”落地见效,构建“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跟踪督查、报告反馈”工作模式,形成党组专题研究,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各相关科室抓具体落实,机关党委逐月调度监督汇报的责任体系。目前推动“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22项重点任务,46条具体工作举措,其中25条已完成、21条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余目标任务均稳步推进中。结合“大调研”“红色服务团”“双报到双报告”“千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等行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深入乡村田间果园、温室大棚,综合运用跟踪指导、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询问、专题培训等多种服务模式,精准开展政策宣传指导、技术推广服务等102次195人次。

二、乌海市医保局党支部

项目内容:持续丰富“医心向党 医保为民”党建品牌内涵,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及时建章立制,修订完善纪律作风规定、党务公开制度等,加强机关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进展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强化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全力打造“医心向党 医保为民”党建品牌。聚焦医保业务主线,坚持参保扩面,多途径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宣传,着力提升群众参保缴费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大数据比对作用,及时精准做好参保动员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40.58万人,区内其他盟市参保91873人,区外参保114752人,参保率达到109.31%,在全区名列第三,高效完成自治区参保率不低于95%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与凝聚作用,提升医保服务质量,联合人社部门印发《乌海市医保、人社“一事联办”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医保、人社部门12项社会保险公共业务“一事联办”,真正实现“一次取号、一窗收件、一站办结”。联办事项申请材料减少至6项、办理环节压缩至10个,压缩精简率高达56%。

三、乌海市民政局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积极探索“暖心民政 惠民先锋”党建品牌。按照抓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民政事业发展,推动形成“政策暖心、保障尽心、服务精心”的养老服务新格局。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为起点,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智慧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实施专业养老机构达标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覆盖“四大行动”,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再上新台阶。

进展情况:以实施专业养老机构达标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覆盖“四大行动”为载体,大力打造“暖心民政 惠民先锋”党建品牌,着力构建“政策暖心、保障尽心、服务精心”的党建引领新格局。市老年养护中心正式启动运行,集中供养人员全部入住;积极推进乌海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全市老年人精准化信息管理台账,录入老年人基础信息98768人,并依据台账精准选址,设立86个助餐点、9个中心厨房、24个“暖心为老餐厅”,切实让广大老年人感受到党的关心与温暖。

四、乌海市民委党支部

项目内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建“红石榴·民族团结先锋”党建品牌。

进展情况:聚焦“红石榴·民族团结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以“四个同心”行动(“同心领航”“同心铸魂”“同心聚力”“同心守纪”)为抓手,深入落实“4321”举措,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民族工作互融互促、相得益彰。组建党员“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红石榴志愿服务,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等活动17次,覆盖群众800余人。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职责,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族工作提质升级,重点围绕我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单位的指导,截至目前,市民委领导班子深入实地指导创建工作40余次,全市共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八进”示范单位24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18个。

五、乌海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通过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不断加强青年理论武装、提升业务能力,达到年轻组工干部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理论基础进一步夯实,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组织工作的骨干作用进一步发挥、组工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展现的目标。

进展情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议题”,制定部机关2023年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计划,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一条主线”,开展“青年大学习”“青年大讨论”“青年大实践”等三大活动。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精研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加强《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必读书目的认真研学和抽查检查,积极开展“学制度、考制度”活动,2023年以来,组织开展理论学习10次,专题授课5次,交流研讨6次,举办“组工情怀 组工干部青年说”活动,常态化推动青年干部上讲台讲理论比学习。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