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通知公告

【晒党建 创品牌 拼干劲】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进展情况大展示(一)

发布日期:2023-07-18 09:12  阅读次数:0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强治理、促服务、谋发展的能力水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大力开展“书记项目”专项活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业务特点,谋划实施一批“切口小、有难度、示范牵引性强”的“书记项目”,发挥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头作用,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为“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聚力汇能。

现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书记项目”及推进落实情况展示,供大家了解。

一、乌海市人社局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持续深化“立足岗位作贡献,先锋人社我先行+”党建品牌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提质工程,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施闭环问效工作机制,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中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维护好、发展好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进展情况:坚持“五同步一提升一推进”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创新建立“政治三力”评价体系(试行),将其与“日常考核+定期汇报+专项督查+述职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体系相融互促,考准考实局属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以务实举措抓提升,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深耕党建品牌体系建设,制定“立足岗位作贡献,先锋人社我先行”主品牌方案,完善“党建领航促就业”“社保服务暖人心”“情系银发心向党”和“强廉固本惠民生”等系列子品牌,合力构建“点线面”党建品牌矩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党建工作全方位提质增效,激发党建活力。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专场招聘会、“手拉手”服务企业、启动“聚力社保”党建联盟、开发上线“乌海市劳动维权直通车”平台、举办“走基层送政策”“走流程优服务”等活动,在互嵌式发展中,推动党建工作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主责主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二、乌海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打造“党建5+共筑红路”项目(即学习+,组织+,载体+,项目+,服务+),将红色堡垒筑牢在交通运输第一线,真正做到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进展情况: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建立“党建+交通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在践行为民服务中,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党员带头对71项政务服务事项精简流程、缩减时限,缩减比例达到84%以上。充分利用现有交通运输执法大队值班岗亭、超限检测站等资源,持续培育打造党建示范点,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6个“司机之家”服务能力,让货车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让流动党员司机找到“家”。局党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持续织牢“四好农村路”建设保障网,不断提升农村公路交通出行水平。全力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清洁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推广使用,截至目前,全市公交车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到90.2%、出租汽车占比达到100%。

三、乌海市住建局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深入推进“民生住建,筑建民心”品牌建设,打造“党建+城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合共建新模式。

进展情况: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党委职责,组建2个“红色服务团”、12名党建指导员深入17家联系服务企业和5个重点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通过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和“红色孵化”行动,先后赠送200余册学习书籍和指导手册,动员6名企业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指导1个企业组建成立党支部,不断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构建起以“以破解群众强烈需求”为导向的“红色物业”新格局,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助力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乌海市发改委机关党委

项目内容: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低碳环保、信用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聚焦党建赋能,结合“赛马比拼”工作机制,合力破解难题,让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作用发挥更加有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进展情况:通过加大对党员的管理力度,着重在日常激励上狠下功夫,要求党员自身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投身全市重点项目完成。建立“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四项平时考核指标,设立基础分、履职分、奖励加分项和扣分项,结合“赛马比拼”工作机制,按季度在党支部公开考评结果,党员考核由“凭感觉”变为“亮数字”,不断激发党员在争取投资、加强跨行业水权流转、“五个大起底”行动、合同履约监管等全市重点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的热情。内蒙古乌海市加强跨行业水权流转,“打通工农‘水脉’”案例被国家发改委采用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96个,已开复工266个,完成投资137.8亿元。

五、团市委机关党支部

项目内容:抓好“青春向党”党建品牌,组织号召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 实现团的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进展情况:多角度、多形式持续开展“青春向党”系列活动,为我市青年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多举措助力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发布乌海市春风行动“团团就业帮”招聘信息速递信息,开展内蒙古青年创业就业技能公益培训(乌海市花艺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创业就业能力,培养青年发展新动能。项目化推进8件志愿服务实事,每月有计划、有活动,4-6月已开展18场次,持续跟进志愿服务活动,做实志愿服务和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初心使命。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