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有事儿没事儿常来坐坐” ——浙江临海市党群服务中心聚人气有“三招”

发布日期:2023-05-04 08:56  阅读次数:0次  

“听说市里医院有个出名的好大夫叫屠巍巍,治疗睡眠障碍有绝招,这回又来义诊了,同行的还有其他两位大专家。”公告一贴,在老年人圈子里立马传开。果然,义诊当天人头攒动。诊断完再溜达一圈,食堂用个餐。低糖、低盐、又低油,营养师专门搭配,健康又对胃。

这可不是在养老院里,而是在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大洋街道大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的场景。平日里,文化活动、技能培训、健康宣讲等活动精彩纷呈。有事儿找党群服务中心问问,没事儿去党群服务中心转转,大家直进直出,都爱来这儿坐坐。

同时,这番情景不只是大洋社区的专属。近几年,临海市陆续建成了706个党群服务中心,有市级的、镇街的,还有村企一级的,规模不一,举办各种活动的频次也不尽相同。为了攒人气,让老百姓愿意走进来,这些党群服务中心往往各有各的办法。

第一招:功能集成

近几年,汛桥镇的老百姓逐渐养成习惯,遇着事了先不着急找“110”,也不打“12345”,就认准党群服务中心。比如,证件丢了、邻里闹矛盾了、想了解啥政策了,只要进一个门,统统都能解决。

“送完孙子上学,就来缴农医保,填张表格按个手印就能走,盖章都有工作人员帮忙代跑,方便!”汛桥镇利丰村村民金美女说起便捷度很是满意,说完便径直赶去菜场。

走进三层楼高的汛桥镇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一字排开11个办事窗口,归集了公安、民政、卫健等9个职能部门,还有坐班律师提供每周两次的咨询服务。群众来了要是分不清具体找哪个窗口,也不用慌,正中间的综合受理窗口会负责引导。

要是遇上矛盾纠纷,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就往二楼走,那里有个矛盾调解圆桌座谈室,坐下来慢慢聊。只见墙上挂有调解人员一览表,擅长领域门儿清。老百姓相信哪位“老娘舅”,“点单”即可。接待人员很快就会联动派出所、司法所和调解员等,到场展开调解。

有意思的是,采访中记者听说这个调解室虽然常年吵吵嚷嚷,但几乎没人红着脸走出这个门。在人民调解“一件事内循环”的作用下,汛桥镇实现了“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那要是没什么事,能来党群服务中心吗?答案是当然可以。作为最贴近党员、群众的站点,该党群服务中心还设有党建展厅、多功能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禁毒宣传角等,不定期开展群团志愿服务、人才沙龙、教育培训等活动,可满足政策咨询、理论学习、休闲娱乐等多样化需求,成了大家想来、爱来、盼来、常来的地方。

在临海,党群服务中心就像是一个个“圆心”,由此辐射市、镇、村企三级党员群众的“服务圈”也渐次铺开,不仅将功能相近、地域接近或低频使用的场地串联成线,还将党建、民生、文化等功能领域融于一体,成了“群众愿来、人气常聚”的基层新地标。

第二招:创设载体

“今天来得早啊。”早上8点,东塍镇庙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刚开门,村民金士媖就带着小孙子来了。她先把孙子安顿在书吧,径直往一侧的“共富工坊”走去,一坐定就熟练地做起了彩灯。

眼下,临海各级党群服务中心都在功能集成上加速“突围”,不仅把工青妇等条线资源进行整合,还在原有的红色教育、业务办理、党群活动等模块基础上,差异化地加入了旅游驿站、数字体验等个性模块,全力打造一体化、多功能、一站式的“综合阵地”。

要论综合实力,庙西村党群服务中心绝对排得上号,记者决定一探究竟。从大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贴满招聘信息的公告栏,围观群众络绎不绝。“我们在人才招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台州首家零工市场,方便群众边打零工边找工作,不到一个月就吸引了台州市内百余家企业前来招工。”东塍镇组织委员范卫晓介绍。

紧挨着人才市场的就是“共富工坊”。这是个彩灯生产车间,“金士媖们”只要经过培训就能上岗,按件计费,且时间自由。当地不少低收入农户都将此作为增收的第一选择。

“宝藏”还没挖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党群服务中心都配备了活动室、健身室、读书室等功能空间,但在庙西村,这些都只能算“基本配置”,这里的亮点是成人职校办班教学,不定期提供保育、烘焙、电工等课程培训。老百姓想学门手艺,家门口就能报名,连学费都不用。

“一年到头都是热热闹闹的。”作为这里的常客,金士媖发出了由衷感叹。也难怪,像这样把群众往致富路上引的党群服务中心,人气哪能不旺。

第三招:常态运行

说起来,建一家党群服务中心不难,难的还是如何坚持日常运行,真正让群众从中受益。

为了实现“常运行”,临海市委组织部着眼于建强两支队伍:一支是以市镇工作人员、村干部、专职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为首的骨干队伍,另一支是由社会组织、群众社团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补充力量,相互叠加正好满足了党群服务中心运维的需要。

尤溪镇是临海最先建成镇村企三级党群服务中心的乡镇。早在2021年,该镇就完成了“建”的课题,如今,在“运”的课题上,也摸出了一些门道。当地将党群服务中心与邻里中心、游客中心等空间进行整合,还分门别类贴上了“旅游资源型”“便民服务型”等标签。

像“旅游资源型”党群服务中心,平日里,除了当地党员群众常来参观学习、开展活动,不少游客也会“到此一游”。因此,在这里当值的党员干部,抑或是志愿者,不仅会提供一些基本服务,还拥有特殊技能——导游咨询。

“尤溪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镇,常年游客不断,镇里通过把党群服务中心与老街三寻图书馆、小镇客厅等点位串联,同时提供旅游导览服务,让人气进一步集聚。”徐凌挺既是尤溪镇的团委书记,同时也是轮值志愿者,忙时一天要为10余批游客讲解镇区历史,以及推荐旅游线路。

在尤溪,党群服务中心的轮值志愿者就有50多位。为了确保每位志愿者随时随地能拉得出、顶得上,该镇还推行了“滴滴服务”积分卡、“活力红星指数”等机制,以“攒分”的形式,唤起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热情。现在,只要一得空,大家纷纷抢着学习培训、上岗操练,私底下还经常会切磋一番,比比看谁的技能更“能打”。

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市级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每周都会有市直机关单位入驻,各单位轮番登台,发挥自身专业职能优势,为党员群众提供不重样的贴心服务,确保“一周一轮值,周周有精彩”。

“近年来,临海开展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四化四提’行动,即聚焦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服务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不断提升阵地建设、实体支撑、服务能级和运维质效,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建强用好激活。”临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卢靖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