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江苏扬州邗江区:“三个导向”催生干部敢为“正效应”

发布日期:2023-04-27 08:54  阅读次数:0次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鲜明树立“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摆上重要位置,突出政策导向、过程导向、实际导向,围绕制度引领、赋能搭台、结果运用等方面,细化干部鼓励激励举措办法,不断催生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敢为善为、勇挑大梁“正效应”。

以“政策导向”实打实激励干部“带头干”。坚持人、事、部门有机结合,在政策体系的优化设计上,着力构建形成区管干部鼓励激励“一体两翼”制度框架,以《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为中心,以《全区综合考核系列文件》《干部择优晋升职级工作方案》为支撑,科学分配择优晋升职级名额。近两年来,晋升职级区管干部中89.6%的干部所在单位年度考核均为一、二等次。在典型示范的评选激励上,精心组织开展“十佳标兵”系列评选活动,突出以优化营商环境等考核指标评判“好班子”,以实干实绩表现评价“好干部”,先后编发典型案例100余篇。在担当作为的评价机制上,设置5条正向清单、10条负面表现清单,以划出干部选拔的“硬杠杠”推动干部自我加压、大胆实干。

以“过程导向”全方位支持干部“敢于干”。突出地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择优比选的培养体系上,聚焦专业培塑,重点深化“周末长期班+青干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载体,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数”造新动能等主题班次,通过能力摸底、分组调研等形式对年轻干部进行赋分比选;聚焦能力锻造,高标准组建八大组别共计28人的专业化招商攻坚队伍,选派134名年轻干部赴央企国企、信访维稳、双招双引、巡视巡察等一线挂职锻炼,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有依据。在结对竞赛的过程比拼上,围绕制造业考核等重点指标,将15个镇(街道、园区)分组PK,实行月度点调配成绩、季度打擂赛进度、年终评比兑奖惩的常态化考核举措,并结合全区综合考核信息平台线上、线下叠加形成干部“考核实绩画像”,与年度考核结果、年度绩效奖金、职务职级晋升深度捆绑,比出量与质、赛出精气神。

以“实际导向”多途径关怀干部“放开干”。注重组织关怀,在畅通干部“能上”渠道上,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领导班子和敢打敢拼、不畏困难、工作实绩突出的149名“狮子型”干部优先予以提拔重用。在做好干部“下”后文章上,针对近两年考核较差干部实行“集体约谈”、各季度指标落后的领导班子实行“三色预警”,优化完善干部“下”后再“上”动态评估机制,1名干部得到重新使用。在容错纠错的严格实施上,出台被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保护实施办法,科学设置22条容错免责、减责条件,探索干部“试错”清单以及风险报备、容缺免责等制度,共容错免责6起6人,对受到不实举报的4名干部澄清正名,以为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营造全区干部敢为好生态。

(供稿: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