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谋好发展路 干事不停步

发布日期:2021-03-01 14:53  阅读次数:0次  

  编者按

  当前,各地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陆续进入完成时。为确保新任“两委”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提高其履职尽责、引领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各地党组织积极推动新任班子谋划发展大计,精心组织全员培训,确保各项工作有衔接、服务群众不断档,以实干担当展示新班子的新气象、新作为。

江苏无锡

绘好开局一张图

  本报无锡讯 (通讯员 锡组轩)为切实提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推动新班子展现“干事不停步、发展不断档”的新形象新作为,今年以来,江苏无锡市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绘好开局一张图 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高质量的工作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

  定事先走亲。该市组织新班子用好大数据、练好铁脚板、深入小网格,第一时间开展集中调研,包网入户、问需解难,实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做到人清、事清、物清、财清,充分听民情、汇民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梳理形成本村(社区)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

  结合实际,该市指导新班子做好成员工作分工,定人定岗定责;充分利用调研成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措施,因地制宜打响发令枪,精心谋划五年发展蓝图。立足本村(社区)资源禀赋、发展潜力,广泛征求镇(街道)相关部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有量化指标、有具体举措、有承载项目的任期目标书,倒排时间节点、强化挂图作战。

  该市推动新班子围绕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经济发展、社区治理、环境卫生等方面,重点聚焦急难愁盼、着眼短板弱项,立足需求清单,选定“开门一件事”,实施精准攻坚,按照项目化管理推进,书记带头干、班子合力干,马上干、盯着干、干到底,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迅速进入实干模式,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落实。

  各区县结合“办好开门一件事 绘好开局一张图”活动,通过与大党委联盟单位开见面会、邀请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借力村企联建结对企业资源等方式,进一步整合村(社区)属地优质党建资源,做实做优“开门一件事”,共谋村(社区)基层治理新篇章。同时,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全部制定任期目标书,并选树100个左右为民实事精品项目,充分激发新班子工作干劲。

河南温县

精准培训 纾困解难

  本报温县讯 (通讯员 赵文霞)今年以来,河南温县针对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政策业务不熟悉、履职能力不强、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大力实施精准化培训,着力提升换届后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该县坚持因需施教,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必修课,围绕基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设置培训内容,帮助村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结合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较多、整体年轻化等特点,实行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完善教学内容,满足不同职务村干部的差异化培训需求。在课堂教学方面,邀请县纪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业务骨干,讲解廉政教育、党建业务、“三资”管理等知识;在实践教学方面,以农村党建综合体为平台,融合祥云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朱家庄第一个党支部等红色教育资源,安排村干部参观学习,锤炼党性。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该县按照“县级抓骨干、乡级抓全员”的工作思路,分级分批对全县“两委”干部进行培训。设置访谈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三大教学模式,增强教学互动性、灵活性和趣味性。在访谈教学方面,开展“握手谈心促和谐”活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深入每个村与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形成“书记教书记、同行学同行”的浓厚学习氛围;在现场教学方面,主要针对新任职的村干部,组织其到党建工作先进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学习经验,引导其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在视频教学方面,广泛收集近两年优秀电教片以及典型警示教育片作为线上课程,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树牢政治意识、规矩意识。

  该县以“支部联建、党员联户”活动为载体,推动机关党支部与所联系农村党支部“联帮联建”“结对共建”,帮助联系党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深化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乡镇定期与村干部谈心谈话,掌握村干部思想动态,纾解困惑困难。按照“部门对应、专业相符、资源互补”原则,聚焦找准工作定位、建强基层组织、促进农民增收、有效推动治理目标,择优选派262名县直单位干部,到农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同时,要求各派出单位把乡村振兴指导员任职村作为本单位联系点,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