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浙江嘉兴:“建党圣地”打造“党建高地”

发布日期:2020-08-11 09:55  阅读次数:0次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防控战、汛情阻击战,9.2万个社区治理微网格,24万党员全员联户,筑起基层战斗堡垒……“建党圣地”打造“党建高地”,嘉兴正努力让每一寸土地都有党员精心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贴心服务。

防疫防汛“小网格”接受“大考验”

突出党建引领,走访连心全覆盖;聚焦民生实事,问题诉求全收集;强化改革牵引,工作资源全下沉;依托信息技术,分级分类处置……不少嘉兴干部群众认为,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在防疫防汛等重大战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小年夜,嘉兴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确诊人员从武汉回来四五天,请客喝酒串门打麻将,密切接触者60余人。党委会连夜决定,其所在村实施整村居家隔离14天。”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回忆说,正是因为有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他才有了信心和底气。“每一户群众的所有诉求,党组织都第一时间掌握并给予有效反馈。村支书每天就住在村头,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感动了广大群众,赢得了积极配合。”

2020年7月,受入梅以来连续多轮强降水影响,处于杭嘉湖平原低洼地的嘉兴市秀洲区汛情严重,防汛应急响应不断升级。

“平时这里水位不足2米,现在已经超过4米……”7月17日,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小金港村100多户居民已全部撤离,村原党支部书记邬水龙及其他党员干部却依然坚守在河堤旁。“我们压实了基层网格化管理责任,通过党员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巡查,得以及时发现并处置堤防漏洞。”

“功”在平时方能“应”在急时。嘉兴依托“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优势,经受了灾情大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了群众安康的“守护者”,社区安宁的“主心骨”。

民心在网格内凝聚、党旗在网格中飘扬

2020年春节期间,嘉兴市委市政府门口经常收到“神秘的礼物”——整车整箱的牛奶、方便面。值班岗亭里,总会莫名其妙多出几个不锈钢杯子,打开来是热气腾腾的鸡汤或西洋参茶。元宵节、端午节,有匿名群众送来的汤圆、粽子;防汛大堤上,有匿名群众留下的雨伞和胶鞋……

“密切联系群众,是永远的命题。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感动着我们,也教育着我们。”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必须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争朝夕地把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做好。

据介绍,“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实施,推动了嘉兴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直面矛盾问题,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水平。不少党员干部通过进网入格,召开“纳凉会”“板凳会”“恳谈会”,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学到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

2018年6月30日,嘉兴市南湖区七星街道因征地拆迁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引发舆论关注。经过干部群众不断地用脚步丈量民情,上门听民声、搞服务,现在这里成为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率先示范点。

“疫情发生之初,大家都没有经验,开会也不知道该怎么部署工作。这时候我们就做了一件事,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求所需,排摸一周以后,大家就知道工作思路重点了。” 七星街道三家浜社区党委书记王雪峰说。

“上个月20日开民情恳谈会,我提了个事情,老年活动中心门口的路上有些地方翘起来了怕老人绊倒,书记当场表态,3天之后路就修好了,真的服帖!”七星街道三家浜社区住户何关泉说,“什么是好的党员干部啊,就是对老百姓反映的事情放在心上,而不是做做样子,说一句‘我晓得了’,转身就忘了。”

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

据介绍,嘉兴正全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让“建党圣地”成为“党建高地”。而“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就是重要的载体和抓手。

“党建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融洽党群关系,根本目的是与群众心与心的交流,组织依靠群众的方法不能丢。”张兵说,网格“连心”,就是要始终依靠、了解和发动群众,以网格划分“责任田”,不让联系服务群众流于形式。另一方面,为了解决党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让教师、医生、律师、科技工作者等专业力量“组团”参与进来,提升为民服务的有效性。

伴随着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劳资纠纷矛盾频发。嘉兴市南湖区政法委副书记丁能说,在党建引领“网格连心”的基础上,南湖区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主要平台,摸排汇集老百姓诉求,深化矛盾调解“组团式服务”,法官、律师、调解员齐上阵,什么矛盾最突出就集中治理什么,老百姓的获得感大大提升。

“限期整改污水直排,持续推进垃圾分类,鼓励企业创新共享员工……”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近期召开的工业园区网格长会议上,又布置了不少“服务企业”的硬举措。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党工委副书记王学斌说,疫情期间,驻企特派员、车间书记等党建抓手解决很多关键问题,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就是要更好地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在嘉兴,每个家庭都有对应的网格“微嘉园”,通过建设线上“村(社区)议事厅”“网格议事会”“微网格微信群”等,第一时间受理群众反映的意见诉求。而广大人民群众,也通过移动平台线上线下的联动,真正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主体。

“实践说明,只要我们把工作做细,把服务做到家门口,老百姓就会真正支持、信任并积极参与进来。”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说。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