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 福州晋安打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7-31 11:10  阅读次数:0次  

基层治理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却又多因琐碎事务而千头万绪,“小巷总理”不易、社区党组织书记难当。如何创新社区治理方式,解决社区里、老百姓身边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福州市晋安区以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新路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些社区的大小难题迎刃而解。日前,人民网记者走进晋安区一些新老小区,揭开社区治理的创新密码。

老小区的“老”烦恼

茶园街道电建社区下辖4个小区,均为90年代至21世纪初陆续建成的国企电建公司宿舍。“老龄化是我们社区的显著特点。”在位于茶园支路电建二公司宿舍的社区办公室内,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清谈起了“老”的烦恼。

社区内2021户居民,6000余人口,其中1300多人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民年纪大,社区内公共场所等基础设施配套也“老了”。同时也伴随着小区内基础设施缺乏统一规划,停车位不足,小区环境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加大了小区治理的难度。

难题何解?陈晓清给出的答案是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社会协同,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居民共同参与治理为主要手段,把老小区改出新面貌。

于是2019年3月,电建社区党总支在电建一公司小区试点成立“民情理事会”,通过以议事协商为主要抓手,为街坊邻居提供议事平台,邻里杂事“软着陆”。2个月后,在“民情理事会”的基础上,成立“小区梯位长协会”。梯位长协会由各楼幢、各梯位居民中愿意参与社区治理的业主组成,作为志愿者参与小区各项管理工作。

纲举目张则顺理成章,一举试点,不经意间解决了困扰社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由于居民多、人员杂,素质参差不齐,以往不乏有居民随意乱丢生活垃圾的现象,更有甚者直接从楼上随意往下丢。这让陈晓清“头疼不已”。

梯位长协会志愿者的出现,让这一现象在电建社区几乎销声匿迹。原来,在协会成立之际,适逢福州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梯位长协会志愿者主动积极参与其中,协助垃圾袋发放,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宣传培训会,组成巡逻队伍,在垃圾桶旁监督居民投放情况,并为居民兑换垃圾分类积分奖品。

“梯位长协会志愿者多为电建公司退休职工,同其他居民不是老相识也是多年的工友,有的退休前甚至是上下级关系。”陈晓清说,“因此一些社区难以完成的工作,在梯位长们的唠家常间就顺利解决了。”

在梯位长协会志愿者的协助下,电建社区垃圾分类普及成效显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工作成为晋安区模范。梯位长们还被授予“绿色推广员”的称号,成为小区模范力量,带动小区文明建设。

2018年以来,电建社区以电建一公司小区为试点成立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多位一体的“一核多元、联动共治”的小区管理机制,形成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协同,社区成员广泛参与、群众自治充满活力、齐心共治良性互动的基层治理格局。

一通百通,老社区焕新颜。如今电建社区下辖的4个小区停车位统一规划,道路重新铺就,景观经过改造焕然一新,公共场所改造修缮后,居民还可锻炼身体,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新小区的“新”问题

紧挨着福州火车站的东浦社区茶园新苑是2018年8月回迁的安置房小区,小区共分为1至3区,共2181套房,居民以出租户居多,出租率高达70%。

新小区也有“新”的烦恼,困扰茶园新苑的问题之一是安全。

“小区流动人口呈现密集聚集趋势,给我们的管理出了不少难题。”茶园街道东浦社区党委书记王汀说。

怎么办?就在茶园新苑试点以党建引领,建设智慧小区!

茶园新苑的智慧小区建设,赶上了福州市“平安小区”创建的契机,2019年10月在上级的资金支持下,茶园新苑智慧小区建成。

智慧小区的管理系统,采用以“自动维护+重点核查”为基础的信息采集维护模式,通过人员、社会关系、行为倾向等数据碰撞、提前研判,确保信息及时关联比对,构建人员、房屋双重信息防线,实现小区治安巡防智能化。

“从人员、车辆进入小区开始,这套系统就开始运转,不仅对人脸进行识别,还对车辆进行识别。同时,在小区内部的地库、电梯口等安防死角位置都设有高清摄像头。”王汀说。

自从智慧小区系统建成以来,“茶园新苑小区内发生的刑事案件由上年同期的8起,降低到1起。”王汀对小区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引以为豪,“得益于小区内先进的智能安防设备,这唯一的1起案件在2、3天内就告破。”

困扰茶园新苑的另一个问题是宗族聚居导致邻里纠纷容易“闹大”。“别的小区两家人闹矛盾就是两家人间的矛盾,而宗族聚居的小区往往邻里小纠纷容易引发大规模的宗族矛盾。”王汀解释道。

面对特殊“区情”,东浦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起小区的老党员、宗族族长或长辈组成党员服务队,发挥党员协调服务、先锋模范的作用,通过开展党员春节慰问、帮扶救助和下沉社区一线等党员志愿活动,密切热心党员与小区居民的沟通联系,带动党员群众全面参与小区治理、促进矛盾化解纠纷解决,平安建设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小区“神经末梢”。

“老党员、宗族长辈在居民中往往颇具威望,把他们的工作做通了,一些矛盾纠纷自然更容易解决。”王汀表示。

在和睦的邻里氛围中,茶园新苑在小区内开设了儿童跳蚤市场摊位,孩子们可以在其中摆摊以物以物,也可以充当街头艺人展示才艺。孩子们摆摊,大人交流,增进了居民间彼此的感情,如此“小手拉大手”,更进一步和谐了茶园新苑的生活环境。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关键在于抓融合提实效。晋安区深入推进“党建+共治”,依靠党的力量将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再整合,让群众从治理成效中感受到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温暖,紧紧围绕“三个高”“八个有”“八个无”平安小区创建目标,强化群防群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子剑)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