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东莞:探索“微党课+领读”模式,讲好青年理论学习“必修课”

发布日期:2020-07-29 09:47  阅读次数:0次  

在繁忙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在抗疫一线的匆匆脚步间,在绿意怡人的香蕉蔬菜园里,一批青年党员用微党课的新形式,分享红色经典著作,在东莞青年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

怎样让严肃的党员教育变得有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东莞市直机关工委创新探索,实施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学习养成计划和政治能力提升项目,让有意义的党员教育变得更加有趣,让青年党员理论学习成为“时尚”。

“微党课+领读”,引领青年党员讲好读书故事

目前,东莞市直机关党员中,80后党员占比达45.9%,如何加强他们的学习教育和理论提升工作,是东莞市直机关工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启动,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用短视频、展播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学习手段,形成交流分享的学习氛围。大赛由市直机关党组织40岁以下青年党员参与,通过内部选拔,每个直管党组织推选至少一名工作业绩优秀、党性修养良好的青年党员代表参赛。党员从主办方推荐阅读书目和重点文件中,挑选与自己工作紧密相关、深有感悟的一本书籍或一份文件深入研读。结合读书心得和工作实际,自主确定党课主题、录制微党课短视频。主办方组织评审团,对微党课视频进行专业评选,并进行系列展播。

大赛呈现出三大亮点。首先是青年党员领读。主办方列举了书目范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选择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重要文件选篇等阅读内容。由参赛青年党员领读,起到良好的读书示范效应。其次是身份转变,从学习者变为讲述者。过去,青年党员主要是党课的学习者、接受者,本次活动让青年党员变成讲述者,走到台前讲党课,用青年人的思维、语言和视角,给同龄人上党课。最后是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用短视频、展播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原来书面的党课理论,变得可视可感、鲜活灵动,吸引更多青年党员参与,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活动启动以来,各直管党组织积极行动,纷纷在单位内部组织选拔,择优上报微党课作品。大赛共收到近70个直管党组织报送的近200部微党课视频作品。

百部微党课向建党99周年庄严献礼

7月1日,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东莞市直机关的青年党员们,用近200部微党课作品,向党的99岁生日庄严献礼!这200部微党课作品,经历了长达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

4月至5月,各级党组织踊跃参赛,并组织内部选拔,择优推荐参加全市微党课大赛。近70个党组织共报送了近200部微党课视频作品,在青年党员中掀起领读分享的热潮。

5月至7月,这近200部青年微党课陆续展播,介绍各直管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亮点,充分展现了市直机关青年党员的精神风采。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党委积极参与本次微党课大赛,组织五家医院共上报了10部微党课作品,分享抗疫中的点滴感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秀婵三次请战驰援湖北,驻守荆州市一医院重症病房,并坚守荆州直至病例清零。宋秀婵通过微党课,领读分享了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的自传作品《幸福就这么简单》。宋秀婵说:“幸福的本质是付出,在扬善与奉献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到郭明义所说的幸福。”

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精心制作的百部微党课集中展播,向建党99周年庄严献礼,获得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广泛好评。

从东莞到全省,从机关单位到学术界,领导专家们对微党课展播献礼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活动充分把握移动互联和视觉传播时代的新规律,引导青年党员从“学习者”到“讲述者”,从“我听讲”到“听我讲”,从在单位“各自讲”再到网上展演“竞赛讲”,实现“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有机结合,无疑是一种富有创新性的探索,展现了青年一代的风采,凸显了百年政党的风华正茂。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认为,东莞市直机关工委的这个“微党课”活动,充分把握移动互联和视觉传播时代的新规律,让党员青年的学习活动,实现“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有机结合,促进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积极转变,达成“学习者”和“讲述者”的角色升级。

活动在网络上同样引起了热烈反响。截至7月14日,微党课大赛作品单篇展播、向建党99周年献礼集中展播,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万人次,近4万名网友热情转发。

为“湾区都市”、“书香东莞”培育青年生力军

7月23日,经过激烈的竞争和选拔,20家单位的20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的决赛。

决赛秉承“将阅读进行到底,为‘书香东莞’培育青年生力军”的理念,按阅读邀请赛的形式进行。由20名选手共读《中国共产党章程》、2020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题库资料等,并通过答题挑战赛、主题演讲等方式,全面考验青年党员的阅读积累和政治素质。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个开端、一个抓手。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微党课大赛形成的火热学习氛围,推动青年党员学习养成计划和政治能力提升项目。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建设青年党员学习线上线下交流平台;丰富方法手段,广泛开展机关青年党员大学习;灵活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青年党员理论武装方法;组织青年党员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学习品牌。

受本次大赛的启发,各直管党组织纷纷探索建立青年党员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市文广旅体局直属机关党委长效性地开展青年党员领读活动,将之作为培养青年党员的主要抓手;市中级法院机关党委开展“法young年华”阅读沙龙,定期开展青年党员读书活动和主题分享活动;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开发了青年党员读书APP,用积分制的形式,激励青年党员争相读书、勤于学习;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举行“悦读·守初心表忠诚”分享会,向青年党员领读者赠送书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直属机关党委、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机关党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等党组织,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青年党员领读分享活动。

当前,东莞正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书香东莞”。一场青年党员共同学习进步的“理论学习马拉松”,在东莞渐成气候。东莞市直机关青年党员争相领读经典著作,用百部微党课向党的生日献礼,就是“书香东莞”和“书香岭南”最生动的印证。(来源:旗帜网)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