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时讯

点击排行榜

他山之石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时讯 >他山之石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2020-02-17 10:04  阅读次数:0次  

龙岭路贯穿整个龙岭社区,地处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最繁华的老街片区,虽然道路长度仅有1公里,但分布有老干部活动中心、颐养院、医院、图书馆、九年一贯制学校、部队、物业公司等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一百多家经营餐饮、物流、教育培训等活动的商铺。多年来,外来流动人口多、城中村居住密集、环境脏乱差、公共基础设施欠缺等情况一直困扰着社区的建设发展。针对社区发展难题,龙岭社区党委认真贯穿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对社区治理的全面领导,立足辖区龙岭路业态丰富、力量多元的实际,视劣势为优势,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围绕“美好龙岭”建设互动流转,实现了市容环境、消防安全、管理秩序等大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提高,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局面,为社区善治提供“龙岭模式”。

优化顶层设计筑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根基

推进党组织全覆盖。按照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部署,龙岭社区党委探索将党建触角延伸至住宅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针对社区城中村基础条件差、硬件设施不足等问题,龙岭社区党委面向全国,积极了解学习先进,主动对标对表,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社区党委下派党建组织员到住宅小区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找出城中村治理顽疾根源,积极协调辖区物业企业,牵头成立了龙岭新村瑞宁物业党支部,为打造民本、高效、安全“物业管家”项目提供了组织和措施保障。同时,在辖区老旧花园小区查找党员,培养“领头雁”,成立了龙岭山庄小区党支部,并通过支部搭建“物业企业—业委会—业主”三方平台,强化协商共治,共建美好家园。启动龙岭社区志愿服务U站,创新实施“党员志愿者+”系列活动,社区“两委”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党员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的公益志愿服务体系。

用心抓好“头雁工程”。依托所在街道党工委“基层党组织书记学院”“书记面对面”活动以及“党建+物业”联学联建基地等载体,社区党委积极组织新任住宅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务、物业法规条例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促进住宅小区涉物业管理、物业纠纷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用足用活“专业力量”。结合街道党工委“网格先锋”及“网格结对”等活动,社区党委安排机关下沉力量对接情况复杂、隐患密集、问题突出的网格,运用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和课题研究等方式,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摸清社区短板,探路基层治理,并进一步引入经费、资源和项目下沉到社区,从解决社区的焦点问题入手,上下协同推动社区共建共治。

注重广泛动员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龙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研、多次走访,挖掘整合片区资源,发动辖区政府部门、学校、部队、企业、居民等多元力量参与到共治共建工作中。

联合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为社区及周边居民提供便民医养项目,引导医疗资源对接辖区养老院,提供公益便捷无障碍的医护、养生、保健型老年关爱医养服务。

联合关工委、老干部活动中心深度联动龙岭初级中学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情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日常生活实用技能教授、国粹传承等教学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参加“全民阅读、书香龙岭——读书分享会”沙龙,及时将党的政策和精神传达到党员群众,并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和支部建设中。

联合群团组织,加入义工元素,组建“和谐龙岭爱心义工队”,以社区U站为基站和符号,协助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医患关系。

联合部队,以党建交流、消防救援及应急互助、热点技能培训、文体联谊互动、军事日活动、退役战士用工对接等为纽带,开展军民鱼水共建,深化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提升国防观念,夯实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基础。

联合爱心商家,以“公益·环保·安全我先行”为理念,协力营造“公益·环保·安全爱心守护商圈”,建立“付出、积累、回报”机制,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邻里互助”社区自治共治日常氛围。

打造“精品项目”为社区善治提供“龙岭模式”

推出“社校共建共融”,构建社区“15分钟文体圈”。联合龙岭初级中学推出“社校共建共融”模式,通过学校向社区有序开放体育场地、多功能教室、图书馆、大礼堂等活动场所,免费推出龙岭大讲堂、篮球训练营、攀岩活动、图书阅览等丰富的文体活动,破解居民群众想锻炼、想学习却没有去处的痛点,让学校闲置的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将学校优势资源与社会资源、社区资源精准对接,实现互惠共享,充分调动起学校、师生、家长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并进一步辐射周边带动整个片区文体新气象。

深化“警楼共建模式”,强化社区治安防控。在楼栋长服务站基础上,合并警务室功能,在龙岭新村设置“警楼联动工作点”,推广科技围合,实行楼栋长激励机制,培育群防群治队伍,网格员通过与楼栋长、民警紧密联系,形成信息交流、反馈、使用、更新良性循环,实现群防群治网与公安技术网无缝对接,打造出一个高效便民的综合服务平台,使辖区治安环境显著改善。

成立“纠纷调解·安全守护联盟会”,营造和谐平安社区。创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重点领域融合型服务平台,组织本土力量,联动“两委”班子成员、社区楼栋长、派出所民警、驻社区律师、网格员、义工、物业管理处、辖区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达人、热心居民成立“纠纷调解·安全守护联盟会”,整合发挥社区内外各方优势力量,加强居民对社区纠纷案件和社区安全的重视,开展社区宣传倡导、参与社区纠纷调解和公共安全巡查守护、应急处置等,维护社区家园和谐安定。

首创“爱心商铺”助力智能垃圾分类。为了给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共同创建环境优美的文明社区,龙岭社区党委联合深圳市粤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智能垃圾分类机,优先动员龙岭新村和龙岭山庄周边的商铺围绕“党建+环提”主题,建设“爱心商铺”,开展垃圾分类获得奖励币的居民可以到有“爱心商铺”标识的商家,通过“绿色生活”收款码购物获得折扣优惠,以此动员和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目前,已有30多家商铺参与合作。

龙岭路上的12个“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点打通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居民有关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养老服务、自我提升等需求,都在这条路上得到了解决,真正实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龙岭路”。“美好生活·龙岭花开”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示范街项目于2018年12月获评深圳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首批实践创新示范项目,这是深圳市龙岗区唯一入选的街道级项目;2019年6月,打造“美好生活,龙岭花开”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示范街荣获深圳市2019年度“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大优秀案例,这标志着“龙岭模式”走在了全市前列,成为“精品工程”中的样本。

(仲崇富)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