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党建

点击排行榜

群团党建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群团党建

刘祖治:“永不离开的扶贫队长”

发布日期:2019-11-06 17:13  阅读次数:0次  

11月4日,茶陵县严塘镇紫薇湖畔秋色正浓,湖边浅草泛黄,色彩斑斓的树叶倒映在湖中,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严塘镇青年谭新华和未婚妻穿着婚纱,将这美景定格在婚纱照中。

“这里原来是一个水塘,杂草丛生;如今多姿多彩,美不胜收。”谭新华说,这几年,镇里的变化太大了,这一切多亏了“刘总”。

谭新华说的“刘总”是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祖治。自2010年起至今,刘祖治累计投入8亿余元,将严塘镇周边的10万余亩荒山承包下来,打造万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解决30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已帮扶和带动周边10多个贫困村、上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刘祖治也因此获得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正聊着,一位皮肤黝黑,乡音浓重的中年汉子来到了跟前,他就是刘祖治。得知记者来意,刘祖治爽快地说:“走,我带你去山上看看。”

 

10万亩荒山披绿 

——“亿万富翁”对种树情有独钟 

踏进万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宽敞的柏油路沿着蜿蜒的山脊划出一道优美的曲线。

“要是春天,7000亩杜鹃花会铺满整个山坡;盛夏,万亩紫薇园里,轻盈艳丽的花朵会成片盛放。那边是樱花园,还有油茶园……”站在山头的制高点,刘祖治如是说。

这一山繁花盛景,是刘祖治在荒芜中种下的。

刘祖治是茶陵县人,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对树有着天然的热爱和不舍的情结。20多年前,刘祖治从一个花卉盆景店起步,开始他的生态园林绿化事业,一路摸爬滚打,创立了万樟园林绿化工程公司。

2010年,已有“亿元存款”的刘祖治在路过严塘镇时发现,因受2008年冰灾影响,严塘镇及周边十多个山头茅草丛生,满目荒芜。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中出现:在这里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创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造福当地村民。

说干就干。很快,刘祖治就带领一支队伍来到这片荒山上考察,跟村民商谈土地流转事项。

消息不胫而走。亲友们纷纷反对:自己的事业做得顺风顺水,为何要去冒这个风险?刘祖治耐心解释:种树,是为了让荒山变绿、农民变富。最终得到了亲友们的支持。

问题接踵而至。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当地村民纷纷质疑:流转这么多土地,能不能干成?刘祖治决定先做“样板工程”。

他在严塘镇尧市村流转800亩荒山,打造精品农业产业园。一个月后,800亩荒山染绿,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

从2010年至今,刘祖治已在严塘镇及周边10万亩大山上建成了紫薇、丹桂、杜鹃、红枫、玉兰、油茶、蜜柚、黄桃、红叶石楠、嫁接银杏等10余个特色精品园,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打开一扇致富门 

——上万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超万元 

万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所处的核心地带——严塘镇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山区,外出务工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刘祖治的到来,为当地贫困群众打开了一扇致富门。林地里的活,劳动强度不大,刘祖治把招工年龄放宽到70岁,工资当日结算,不仅可以赚钱,还能照顾家庭和农活。

尧市村的贫困户李娥妹当初不愿把土地流转出来,如今成了刘祖治的“铁杆粉丝”。“只要愿意来,就会有事做。”李娥妹告诉记者,做一天至少可得100元钱。去年,她在万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务工收入超过3万元。从2010年至今,万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已为村民发放劳务工资近亿元。

绿水青山带来了新变化。今年夏天,紫薇盛开,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最多的一天怕有上万人。” 猷竹村贫困户谭头娇说,游客多了,村民家里的土特产成了香饽饽,最多的一天,她光卖芝麻豆子茶,就赚了500余元钱。

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刘祖治又牵头成立万樟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83户贫困户入社,免费提供种子、农药、肥料,并签订回购包销合同。去年,183户入社的贫困户户均增收2.6万元。刘祖治也被当地百姓称为“永不离开的扶贫队长”。

自2010年扎根这片荒山以来,刘祖治已为10多个贫困村修通了机耕道,硬化了水泥道路,修筑了简易桥,投资建设了农民广场,带动上万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超万元。

脱贫后的乡亲们,经常会拿着自家种的青菜、花生或是香浓的芝麻豆子茶来感谢刘祖治。刘祖治一一道谢。他告诉记者:“其实,我要谢谢他们,让我从一片荒芜里,收获了一片‘绿洲’。”


推荐阅读
关注你附近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